大學減招 嚴長壽:潘朵拉盒子早被打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7 日訊】明年度大專院校招生,因少子化衝擊,大幅減招近萬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減招只是應付眼前問題,部分大專應該變回學院、專科,放棄非強項系所,讓學校有退場機制。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在十幾年前我跟政府講的,就是說,這是一個潘朵拉的盒子,你一但打開了以後,就收不回來了。 所以這是一個全面輸,全盤皆輸的一個局面。」

少子化影響,大專院校明年度將大幅減招萬人,143所科系停招,56個科系退場,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形容,這就是「潘朵拉的盒子」,他表示,台灣大專上層鬆散、容易入學;下層的高職、專科紛紛升格,教育已經是空的了。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目前我們只在應戰,也就是應付眼前的問題,每一次人不夠了,我們就縮減幾個科系,可是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現在教育的內容,學系的內容,已經趕不上世界的趨勢的時候,更多的科系可能要面對淘汰。」

嚴長壽日前指出,台灣教育現況接近停滯,跟不上國際潮流,對於高等教育,他建議不合時宜的科系必須退場,減招只是應付眼前問題,部分大專應該變回學院、專科,放棄非強項系所。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怎麼樣能夠讓,學校有一個可以退場的機制,或者讓學校從大學甚至改變回變成學院,學院改變成專科,或者專注於自己擁有的,放棄自己不該有的,或者不是強項的內容,這個可能是一個更具體改變的方向。」

明年將有更多大專院校、私立專科大學,將面臨大學退場問題,但卡關私校經營業者不願放棄,高等教育問題恐怕依舊無解,教育部與相關單位,勢必得拿出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