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情報部門整併 軍職人員全調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7 日訊】中共中共人大常委會日前召開的今年最後一次會議上,審議了民法總則草案、中醫藥法草案、國家情報法等多個草案。香港港媒預測,國安部有可能會被拆分。有評論認為, 這個舉動有兩重意義。

中共官媒在報導人大審議國家情報法草案時,直接在導言後極簡略的報導說:「為了加強和保障國家情報工作,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國務院提請審議國家情報法草案。受國務院委託,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作了說明。」

香港《明報》分析,指報導雖然語焉不詳,但是放在導言後的首段,可見其地位重要。

習近平在2013年11月成立了國安委,整合外交、公安、國安、司法等部門以及武警、軍隊,習本人親任主席。在此背景下,2014年將原來的舊國安法修訂為《反間諜法》,去年又制訂了《新國安法》,強調情報信息的重要。

《明報》認為,在國安委統轄下,實質為中共情報機構的國安部已名不符實。而在《反間諜法》出臺時,就有消息說,國安部將改名反間諜局。因此,未來不排除國安部 將一分為二,一部分 叫國家反間諜總局,另一部分就恢復 為國家情報總署。

有評論認為,這個分拆實質上 不只是一個機構的改革,而是習核心和江核心的一場爭奪,目的是清洗江派官員。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在過去的幾年,你可以看得出來,通過在軍隊裡面抓了徐才厚和郭伯雄這些人,在政法體系裡面抓了周永康等等這一批人。對軍隊和公安這一塊,還有各個省的地方大員,這一部分的江系官員的整理,可以說告一段落了。下一步對江系的整理它將繼續往前走,下一步的整理現在可以看出來是國安和外交體系。」

評論表示,國安和外交體系也是江系官員長期把持的,特別是國安體系,以前是曾慶紅一手控制的,經常在背後給習近平搞小動作。

習近平通過設置國安委來避開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對他的掣肘,把涉及到國家安全的那些帶刀帶槍重要部門的權力,都集中到自己的手上。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通過這種組織機構的變動,它會帶來人事安排的大幅的變動,那麼在這種人事安排的大幅的變動之中,很多江派勢力、很多曾慶紅的親信、他的死黨,很可能通過這種拆分哪合併也好,在這種組織架構的變動之中,很多人可能自然就被淘汰了、就清洗掉了。」

此前曾有報導指出,習近平要參照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改革國安部,未來國安部只對外專職反間諜及收集情報,不介入內政,沒有對內執法權力。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其實這個思路,幾乎就是複製了美國的國家機構的設置模式,美國它也是這樣,針對國內的、反諜的、由FBI來執行這一部分功能;那麼對外的,做情報的,那麼就是中央情報局來負責。」

唐靖遠認為,從習近平做過的改革,包括軍隊的改革,以及準備設置的國家監察委,都可以看到一個趨勢,那就是習近平對他政權核心的設置方式,都是朝借鑒和模仿民主國家那種體制。這對中國人來說,應該是一個好的跡象。

新唐人記者陳漢、宋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