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灣航空業震盪 華航罷工.興航解散|2016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0 日訊】來看到十大新聞,第七名。2016年是也台灣航空業動盪的一年,今年六月,因為中華航空勞資爭議,發生了中華民國航空史上第一次,航空業界員工取得合法罷工權後,發動實行的罷工行動,持續三天,勞資雙方就達成共識。而另外,在今年十一月,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停飛解散,引發各界譁然,2016年,台灣的航空運輸業,不平靜。帶您回顧。

2016年的台灣航空業,分別經歷了華航罷工以及興航無預警解散兩次重大的震盪。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員工(2016.06.24):「退回桃園報到,立即開啟協商。」 

6月24日0點,華航空服員走上街頭,引爆中華民國航空業的首次罷工潮。華航在罷工事件發生之前,就曾經發生過多次勞資爭議,而這次罷工事件的起因,是因為華航要從6月1日開始,變更空服務員的報到地點從台北市改為桃園市總部,並片面要求員工簽署基於《勞基法》第84條之1項的責任制約定書,加重員工的過勞情形。 

因此,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6月10日,針對2638名華航空服員會員,舉辦罷工投票,並把罷工門檻提高到70%的同意票。6月21日,罷工投票結果出爐,贊成罷工的得票率超過99.5%,空服員職業工會合法取得實質罷工權。 

華航空服員發動罷工後,原華航董事長孫洪祥、總經理張有恆,被行政院長林全緊急撤換,並核定由何煖軒接任董座,何煖軒在24日下午親上火線,來到罷工現場,並當場允諾,同意空服員回到松山機場報到,重新開啓勞資協商。 

華航董事長 何煖軒(2016.06.24):「這次的罷工,絕不秋後算帳,我保證我保證。」 

在勞動部長郭芳煜居中協調下,24日晚間9點35分,何煖軒接受華航空服員的7大訴求,讓這場歷時21小時35分的華航空服員罷工,順利落幕。但這起罷工,共計有266個旅遊團、5261人受到影響,也對華航造成了約新台幣5億元的虧損。 

但10月14日,華航空服員,又再次聚集,抗議資方先前簽屬的協議,多項跳票,蛋洗華航總部,並表示,資方如果沒有善意回應,不排除再發起罷工,再次埋下罷工的種子。 

時間來到11月,這時航空業又發生了一起讓人錯愕的事件。 

復興航空董事長 林明昇(2016.11.22):「我們於今天下午的董事會決議,解散復興航空。」 

11月21日上午,復興航空先是在日文的官網上,放出22日全面停航的公告,卻在下午才向民航局報告停飛一事,讓旅客措手不及,並在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解散公司。 

復興航空董事長 林明昇(2016.11.22):「選擇在這個時間點解散公司,是基於公司目前資產仍大於負債,還有能力對旅客、員工與相關的合作夥伴的權益,提供必要的保證。」 

復興航空董事長 林明昇(2016.11.22):「到今天為止,我們都沒有所謂的財務危機,並沒有,我們現在是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做解散的動作,來確保我們能夠對全部的這些,旅客也好、債權人也好、員工也好能夠做最妥善的處置。」 

董事長林明昇鞠躬表示歉意,因為復興航空短期內無法解決在經營上的困難,趁帳面上的資產還大於負債的時候解散公司,清算後就不致於債務問題而拖累母集團,決定壯士斷腕,快速止血。但興航千名員工卻面臨被集體解雇失業的窘境,勞資協商也多次破局,董事長林明昇也從未與員工直接對話,勞方抗爭不斷。 

而興航無預警宣布解散,連帶著公司股價,瞬間崩盤,無數投資人被套牢,但在訊息發布前,金管會發現,興航內部人員在宣布解散前,大量出脫持股,檢調立刻介入調查。 

復興航空董事長 林明昇(2016.11.22):「昨天我們出現在北檢的時候,我們都是證人,所以我好像只能這樣子的回答你,(那你有賣股票嗎),我沒有賣股票,我現在就這樣子聲明,我沒有賣股票。」 

檢調大動作搜索,多次約談林孝信、林明昇父子,在興航航權要被民航局收回的最後一天,前民航局長張國政突然召開記者會,說有意接手,要求民航局暫緩收回航權。 

前民航局長 張國政(2016.11.29):「我們的團隊有意願,來接手復興航空公司。」 

但在記者會上,對於有意要接手的團隊是誰,準備投入多少資金卻隻字未提,5分鐘快閃,結束記者會。此舉卻讓興航股價止跌回升,爆出5萬多張、創上市以來的最高交易量,但隔天30號,又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承接復興航空,兩次記者會,間接影響興航股價,引發各界疑慮,張國政和林明昇立刻遭到檢調約談。 

興航股價連續13黑,但在遠航12月18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將依公司法第十節公司重整相關法律,爭取重整復興航空後,興航股價19日又再度爆量漲停,證交所在20日的董事會上,通過終止復興航空股票上市案,股票將在2017年2月2日下市,不過在28日,股價又出現戲劇性演出,從跌停直攻漲停,並在收盤後公告更換法人董事代表,引起市場諸多聯想。復興航空公告2017年1月11號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是否解散、下市。 

新的一年,一直有意承接的遠東航空,面對各方角力拼搏,又會怎麼出招?後續還將出現什麼變數?2017航空產業的位移重整,媒體聚焦關注。 


文字採訪:黃庭鋒 
後製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