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驚天一震 大樓瞬間坍塌115人死|2016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0 日訊】再來看到十大新聞第三名。2016的小年夜很不平靜,規模6.4的強震,把睡夢中的台灣給震醒了,台南重災區,總計117人不幸罹難,也震出黑心商人與台灣房屋結構的問題。我們的十大新聞第三名,維冠大樓倒塌事件。

2月6日半夜3點57分,一陣天搖地動,重創台南,原本該是充滿喜慶氣氛的過年,卻成為天倫夢碎的日子。

空拍攝影下,到處是斷垣殘壁。震央位於高雄美濃規模6.4的地震,讓台南16層樓高的維冠金龍大樓,一夕之間屈膝倒地,這場浩劫,奪走115條人命,國際媒體也出動,現場採訪報導。

BBC記者 Rupert Wingfield-Hayes:「為什麼這棟大樓會倒塌,但其他周圍的建築,一樣遭受地震,卻看起來沒怎麼樣。很明顯的,這棟建築物一定有甚麼問題。」

半島電視台記者 Rob Mcbride:「現在很多人說,這是糟糕的設計,並且被亂蓋,當地中文把它叫做『豆腐大樓』。」

怪手一抓,到處可見保麗龍和沙拉油桶,樑柱接頭箍筋的數量,竟然比結構計算書少了50%,卻還可以拿到監工執照,矛頭指向施工品質的監督,和領取執照過程,都有問題。

台北市議員 王世堅:「政府你發給建築執照,包括完工之後的使用執照,你都應該核實去監督才對,那我們現在的建築執照,只有程序審,他只管這個程序。」

經過七個月的審理,台南地方法院在11月25日宣判,包括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及結構技師等5名被告,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只各判五年有期徒刑,以及併科新台幣九萬元,造成輿論譁然。

台南市消防局長 李明峰 VS.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6):「有六位在裡面,如果這裡一動,裡面就會掉,如果用小的東西,挖看看一個人進去就好,挖給一個人進去就好?我來處理。」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7):「整個救援的工作將進入第三階段。」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9):「現在已經是72小時。」

市長賴清德,第一時間前往災區現場,每天睡不到四小時坐鎮第一線,力拼黃金72小時內,保住每一個生命,時任行政院長張善政、馬總統也親自南下,這一次,救災不分藍綠,中央地方一條心。

時任行政院院長 張善政(2016.2.6):「如果有需要支援的話,跟他保證說放心我們會支援,那他們也放心的知道說,他們是可以放手去救災,那我們就先回來了,你待太久真的會造成維安的負擔。」

彰化縣特種搜救隊:「我來了,你要加油~~。 」

火速動員,全國各地的特搜救難隊員,不同顏色,穿梭在救難現場,齊心一致,就是把人救出來。

救難隊員:「你再撐一下,我們再試看看,然後我們想辦法把那個頂開看看」

宜蘭消防救助隊:「來,小心小心,接好,接好。」

救人的力量,迅速來自四面八方,災區需要電池,兩個小時內,募集上萬顆,還有玉子燒老闆,放棄一年中最賺錢的一天,從除夕開始每天到災區,提供熱呼呼餐點。

南投玉子燒 姚老闆:「第一次過來看到供餐都是冷掉的,米糕、肉粽很多都是冷掉的食物,我想可以提供(熱食)服務,就過來勞動一下,其實不覺得幫上甚麼忙。」

附近居民,沒有怨言,第一時間提供一樓大廳,作為災害應變中心使用,沒有水的日子,一桶一桶的到水車取水,造成的不方便,店家乾脆關門不做生意。

附近居民 :「天災大家就體諒一下就好啦,沒辦法的事情啊。」

附近居民 :「洗一下手臉,廁所可以沖,這樣就很好了,我們很幸運,像維冠那個就很可憐,真的很可憐。」

小年夜一場無情的地震,震碎了台南人溫暖的家園,卻讓政府與民間難得齊心,8天的搜救行動,展現出高效率,充滿來自台灣各地的心意與援手,讓人相信樓塌可以再起。

文字撰稿: 詹詠茹

後製剪輯: 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