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蔡熱線辣炒一中 兩岸變數國際聚焦|2016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0 日訊】來看到,十大新聞的第一名。當屬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與蔡英文總統的一通電話。川普,甚至還明確表示,不受「一個中國」原則的約束。引起美國內部,以及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怎麼看川普的不按牌理出牌?川普的盤算,又是什麼?我們的十大新聞,第一名,帶您聚焦,川蔡熱線。

CNN主播安德森庫柏:「今天晚間的最新消息,總統當選人川普打破了美國將近40年的外交政策。」

CBS主播:「川普在週五晚上發了推特。說台灣總統『打電話給我』,全部大寫,今天『打電話給我』祝賀我贏得總統大位。謝謝妳!。」

川蔡十分鐘熱線,震盪全球媒體,美台斷交37年以來,頭一遭,兩國元首直接通話,不過美國主流媒體,第一時間指責,川普「激怒」、「冒犯」、「惹火」中國。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波頓 :「這十分荒謬,去說這通電話打亂數十年的任何東西,但我覺得重點是,人們知道,美國總統可以跟任何人通話,只要他覺得這符合美國的利益,所以中共任何人管不著。」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彭斯:「(華府)當前氣氛就像茶壺裡的滾水,令我不解的是,如果歐巴馬總統可以向古巴獨裁者伸手,還認為他是英雄,準總統川普才接了通民主選出的台灣的總統的電話,卻成為媒體的重大議題?」

川普陣營和外交建制派,隔空對嗆,媒體群起圍攻川普不懂外交,周末脫口秀也逮到機會,大肆嘲諷。

美國脫口秀主持人 Stephen Colbert:「美國不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因為中國視台灣為叛逃的一省,不過這個流氓政府的領導人到底是怎麼拿到川普的私人電話號碼?難道川普在世界各地發傳單說他可以教你吉他?」

不分青紅皂白,低級訕笑同享自由價值的民主同盟,反而凸顯自詡為菁英的荒謬偽善,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陳為廷投書質疑,美國在幫助香港、圖博時,幾乎不曾害怕觸怒中國,輿論也開始反省,「別讓中國不開心」,何時成了美國政策?

美國總統當選人 川普:「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被一個中國給綁住,除非我們能和中國達成其他方面的協議,包括貿易,他們完全沒幫美國的忙,我不會讓中國對我下命令。」

以台灣為支點,劃分和歐巴馬政策的不同,川普陣營精心策畫,也才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就像一個「不能說出名字的地方」,真實存在且自強不息,而川普身邊,不乏共和黨友台派積極獻策。

川普交接團隊顧問 葉望輝:「我認為這通話是很好的一小步,但我也覺得很丟臉,美國花了幾十年才做到這一步,而這就只是接一通禮貌的來電。」

川蔡通話後旋風來台拜會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李大維,廣泛和各政黨接觸,不過在葉望輝訪台隔天,川普就在美國宣布,駐中國大使為習近平30年老友,布蘭斯塔德,循序漸進展現政治意圖。

師大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川普現在也不過是一介平民嘛,他也不是總統,第二就是說,如果有太過對川普太多的批評,會不會引發川普更激烈的反彈,我想這也是中共有點投鼠忌器的地方啦,因為我們現在看起來川普和蔡英文是綁在一起了,那對台動武只會製造更多的麻煩,那他現在內政的問題,經濟的問題,其實現在問題很大,反而是他希望蔡英文能夠穩住獨派。」

學者普遍認為,中國官方相對克制,外長王毅先是批評蔡英文搞「小動作」,後強調「一中原則」大是大非,沒有誰能例外,不過,其實王毅口中的一中原則,和美國一中政策,大相逕庭,美國以三個公報構築的模糊性政策,對台灣定位,僅僅認知,而非承認。

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美國的一中政策跟一中原則,大大不同,一中政策的潘朵拉盒子,不能隨便打開,打開之後,後果難料。」

美國眾議員 博達悠:「美國的一中政策被一些人詮釋成美台關係的阻礙,但是,我相信讓中國大陸重新思考現行制度的一個辦法,就是向它們拋出一個曲球。」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 金瑞契:「在任何情況下我都無法想像,美國會容忍北京政府試圖用武力佔領台灣。」

在中共武力犯台的叫嚷下,台灣這個不能言說的島嶼,已經歷三次政黨輪替,照亮了華人民主的可能,讓中共如鯁在喉,無論國際外交如何表述一中,川普是否打破美中台動態平衡,面對國際局勢,台灣子民,仍必須手牽手,洞見真瞻,屹立於風中。

文字撰稿:張芝瑄

剪接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