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籲北京 新思維擘劃兩岸新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總統蔡英文今天(31日)發表年終談話,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近期台灣民眾感受到兩岸保持冷靜、理性的情勢已經有所改變,北京正在走向分化、恫嚇的回頭路。蔡英文重申,台灣維護區域和平的立場不變,呼籲北京當局,以新思維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回應兩岸人民對和平的期待。

總統蔡英文發表年終談話,她認為,明年上半年國際情勢充滿變數,台灣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同時,也要在變局中找機會。至於兩岸關係,蔡英文說,台灣人民感受到,北京政府正在走回頭路。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北京當局,正一步步的退回對台灣分化、打壓,甚至威脅、恫嚇的老路。我們希望這不是北京當局政策性的抉擇。我要再次重申,我們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但是我們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蔡英文說,明年兩岸關係能否改善,取決於兩岸雙邊,尤其北京當局,願不願意以新思維,面對兩岸關係。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明年的兩岸關係是不是可以峰迴路轉,將取決於我們的耐心和堅定的信念。另一方面,也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如何看待兩岸關係的未來,是否也願意承擔起責任,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

蔡英文與陳建仁發表談話,也接受中外媒體提問,被問到兩岸新共識是否建立在一中基礎上,蔡英文說。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不必要在這個時候,就跳進任何的結論,我的基本的立場還是一樣的,我們先了解自己的定位,然後我們再求兩岸之間的發展的可能性,那這個優先順序,我們不要把它搞錯了。」

蔡英文上任七個月,在2016最後一天,提出施政成果,與明年執政四大重點,包括經濟發展、年金改革、扮演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角色,另外就是化解台灣內部分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