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圓世界遺產夢想 牙醫師籌設森鐵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1 日訊】為了推動阿里山森林鐵路加入世界文化遺產,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牙醫師的邱國杰,在北門驛附近,成立一座北門森鐵故事館,希望透過科技的重建,讓更多人了解與認識鐵道文化。

小火車進山洞,不一會兒又倒退回來了,雖然全程只有一分鐘,小朋友還是玩得很開心。透過虛擬VR鐵道自行車,遊客也可以體驗360度阿里山環景的時空之旅。上了二樓,還有一座阿里山森鐵模型,讓大家一窺阿里山森鐵獨特Z型往返的全貌。

小朋友:「很好玩,裡面超好玩的!」

民眾 馬先生:「騎這飛輪就像在爬山一樣,對!體驗阿里山的步道的那種感覺。」

遊客 Mary Mullan Christie:「有坐VR那個虛擬鐵道那個腳踏車,我覺得很特別、很累啊!然後我們有坐那個小小小的火車,好玩啊!」

大學生:「因為有這個北門森鐵故事館,可以讓嘉義的文化,被更多人看到。」

為了爭取阿里山森林鐵道成為世界遺產的夢想,邱國杰花了兩年時間,籌設北門森鐵故事館,館內展示許多早期的林業與森鐵文物。

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 邱國杰:「把北門驛的老街給活化起來,第二個階段,我們希望把嘉義平地線給帶動起來;第三個階段,我們希望結合民間政府的力量,去把森鐵加入世遺變成我們一個永不放棄的一個全民運動。」

大學助理教授 黃淑基:「藉由這樣一個活動的參與,可以讓(學生)他們本身對於自己的在地的文化,可以有更深的認識,那未來就是說在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把森鐵推向這種世遺的這樣一個活動,從年輕的一輩去扎根,我相信未來一定是可以成功的。」

邱國杰表示,未來將不定期舉辦與森鐵相關演講,讓森鐵故事館成為文化教育傳承和國際森鐵文化交流場域,並帶動在地觀光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