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葛來儀:川普不願繼續過去的美中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4 日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外交政策將與歐巴馬政府有何不同?新唐人專訪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 資深研究員葛來儀,她認為,可以確定的是,川普不願繼續過去的美中關係,但如果就此判定他想聯俄制中,可能是過度解讀了川普的即興評論。

葛來儀(Bonnie Glaser),是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中國力量項目主任。CSIS成立於1962年,是目前美國國內規模最大的國際問題研究機構,也是對共和黨政府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智庫之一。

對於川普上台後將會對中共做什麼,她認為,目前或許只有川普自己知道答案。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我覺得除了川普自己,任何人都不知道答案。有許多的猜測,我認為我們可以說的就是,川普在向中共暗示,他不願意繼續過去那樣的雙邊關係。他想要建立一個更有利於美國的業務關係。他相信,中共在佔美國的便宜。他特別聚焦於經濟問題,他希望改變兩國關係運作的方式,以便美國可以獲得更多好處。」

而去年底,川普任命對中共持強硬態度的彼得‧納瓦羅擔任新設立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目前仍不清楚 國家貿易委員會和其它白宮部門的職權是否重疊。但從納瓦羅的《致命中國》一書,對中國貿易政策持強烈批評態度來看,可以預見,未來對於美中貿易談判,不會手軟。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彼得‧納瓦羅公開表示,跟中國的貿易關係應該改變,應該更加有利於美國。因此我認為比如,在美中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當中,美國將提出更多要求,我認為美國將對中共施加更多壓力開放其市場,將努力在美中之間建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這些都不是新問題。只是我認為,川普將用更強硬一些的方式來解決它們。」

另外,美國、中國與俄羅斯的 三邊關係,一直主導著世界格局。葛來儀表示,從70年代尼克森時期到80年代末,美國曾聯合中國對抗蘇聯。但是當蘇聯解體後,這個策略就結束了。

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受到西方制裁,與美國的關係再次陷入緊張。但在2016年美國大選後,川普公佈了一封來自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祝賀信。兩人的互動讓許多人心生一念,認為川普意圖想要聯俄抗中。

但葛來儀並不認為,這樣的說法可信。她表示,這是人們過度解讀了川普的即興評論。川普還沒有清楚說明他未來政策將會如何,單憑目前掌握的訊息就做出這樣的結論缺乏合理根據。

葛來儀認為,川普目前的言行只是作為一個私人公民的身份。他還不是總統,還沒有制定任何政策。她認為,只有等到川普宣誓就任之後,他的政策才能變得清晰。人們最終必須觀察,他的政策是什麼樣的。

新唐人電視 秦雪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