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年菜食材 辨外觀氣味清洗有訣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4 日訊】年節將近,要買年菜食材都要多加留意,為了避免購買到有添加物不合格的食材,食藥署召開記者會教大家怎麼選購年菜,像是安全的金針 和 醃漬蔬菜,其實從外觀和氣味,都能簡單辨識,料理前也有安全清洗撇步。

年貨店家:「(那樣過年賣得好?)香菇、金針。」

年菜食材百百種,但要買要多留意,去年(2016年)金針乾製品稽查抽驗674件,其中超過10%,包裝和添加不合格,現在食藥署教大家,安全的金針該怎麼分辨。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 黃慈穗:「這一個是安全金針,它的顏色還是有淡淡的花的顏色。」

挑金針,先看外觀,選擇帶點褐色的原色,避免鮮豔,而且聞起來有些金針花清香,不嗆鼻,接著注意包裝上,是否具有台灣金針標章,以及生產追溯的 QRcode,以保障食材來源。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科長 林益祥:「像我手上拿的這個(醃漬蔬菜),它是一個完整包裝的。」

醃漬蔬菜也有挑選撇步,除了選擇包裝完整,外觀也能分辨,儘量選擇偏深綠或深褐色,因為顏色太鮮豔或者過白,都有添加漂白劑的疑慮。

不論是金針還是醃漬蔬菜,料理前掌握泡洗煮步驟,先泡清水30分鐘,接著清水沖洗後,再開蓋煮沸3分鐘,可以降低防腐劑含量。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科長 林益祥:「可以把多餘的鹽分,去做一個去除,同時它也可以把添加物,去做一個洗滌的一個動作。煮沸的時候開蓋三分鐘,那這個動作可以讓一些,我們剛剛講的,亞硫酸鹽類的二氧化硫,可以藉由蒸氣的部分,可以再去揮發。」

年節將近,食材挑選四個重點,挑當季、看包裝、認標章和選廠商,而且未食用完的食材也要記得冷藏保存,多幾個步驟,年節吃的安心又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