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檢測B肝病毒定量晶片 獲國家新創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7 日訊】由「財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所舉辦的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總共有107個機構、142個參賽項目,臺中榮民總醫院報名參賽4件,4件全部獲獎,也充分展現臨床經驗與學術研究結合的軟實力。

小小晶片卡還有讀卡機,用於檢測B型肝炎病毒定量晶片,就像血糖機一樣可隨身攜帶檢測。

臺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吳俊穎:「類似血糖機我們滴一滴血就可以直接測量,測量完之後碰到這樣的一個機台,這機台本身甚至病患在家裡,他實際上就可以拿來做這樣的一個檢測。」

透過產、官、學合作共同研發,結合基因探針及奈米晶片技術,順利拿下2016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未來全國275萬甚至全球3.5億的B型肝炎患者 都將因此受益。

臺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吳俊穎:「傳統這樣的在測B肝的病毒量,它是需要大概2個禮拜而且需要大概2千塊,而且事實上它需要比較大的一個機器,所以即使是很多的醫學中心包括台中榮總等等,事實上並沒有這樣的一個設備都需要外送。」

除了「B肝病毒定量晶片」另外獲獎技術還有遠端即時心肺復健訓練與自動監控回覆裝置,及早產兒發展照護輔具組,這些技術不但降低病患合併症的發生率,還可以節省醫護人員護理時數。

臺中榮總胸腔內科檢驗師 吳明峰:「它是整套都是無線感測網路,所以他只要把它電源打開,它就會告訴你這位伯伯我們要開始做運動了喔!你準備好了嗎?目的就是希望病人尤其是COPD (慢性阻塞性肺炎)的病人這一塊,能夠在家裡做自我的訓練。」

臺中榮總護理師 陳永娟:「有了這個固定帽以後,大概只需要花兩三分鐘,所以它光一個病人就節省六七分鐘左右的時間。」

臺中榮總院長 許惠恆:「這些都是將來可以應用到醫療上,提供我們診斷跟治療的利器。」

新創技研成果實體化,不僅提升醫療質量,也讓病患改善生活品質,成功向國際展示臨床經驗與學術研究結合的軟實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