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一次性包材政策轉彎 可使用塑膠籃供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9 日訊】農委會12月底宣布「生鮮禽蛋要使用一次性包材」,政策執行半個月,仍然有不少蛋商使用塑膠籃盛裝販售散裝蛋,防檢局現在又鬆口表示,只要不違反「一次性使用」原則下,蛋商可繼續用塑膠籃供貨,但用過舊塑膠籃必須換成新籃或熔掉再造新籃,避免重複使用。

老闆將賣完的塑膠籃清理乾淨,把底層報紙換新,本來農委會宣布,「生鮮禽蛋要使用一次性包材」,不過現在政策轉彎,放寬蛋商使用塑膠籃。

聲音來源:農委會防檢局局長:「PVC這種塑膠籃,基本上它是可資源回收的材質,沒有丟掉就是回收到資源回收站,可以再加工製造,用3個舊的可以去換1個新的塑膠籃。」

原本農委會去年(2016年)底宣布「生鮮禽蛋要使用一次性包材」,只能用紙箱裝蛋,但政策執行半個月,不少蛋農反映,塑膠籃搬運比較方便,成本也低,防檢局才鬆口,只要不違反「一次性包材」前提,塑膠籃可以使用,塑膠籃可給回收場熔掉再造,未來將實施追蹤蛋籃QRCode及進貨紀錄進行稽查。

蛋商 郭清興:「其實這個PVC也不是不能重複使用,應該要有消毒系統清洗系統,才可以回收再重複使用,有些蛋商他們自己也要有淘汰機制。」

民眾:「執行的成效有多高,我覺得是存疑的,因為不曉得是不是當天銷毀。」

民眾:「我覺得不是很適合,因為空氣已經汙染了,你又把這個塑膠再燃燒,我覺得不好。」

業者、民眾對於新標準都沒信心,也認為包材不是重點,應該從源頭做起,蛋到底要怎麼裝,才能避免病毒交叉感染風險,恐怕農委會還得再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