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告別演說:全民團結面對民主考驗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告別演說,將「我們做得到」(yes we can)競選口號改成「我們辦到了」(yes we did),為總統任期畫下句點。(路透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1 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1月20日移交政權給川普,他今天在一場告別同時敦促團結的演說中警告,美國的民主正面臨嚴峻考驗。

法新社報導,歐巴馬回到他的第二故鄉芝加哥,將「我們做得到」(yes we can)競選口號改成「我們辦到了」(yes we did),為八年總統任期畫下句點。

歐巴馬呼籲支持者起而奮戰,凝聚新的「社會緊密關係」。他說:「民主確實需要基本的團結精神。雖然我們外在有所差異,但我們在同在一起。無論興衰,全國與共。」

他花了較多篇幅呼籲國民團結,即使將來挑戰重重,都不要失去希望,要主動積極捍衛民主制度。「不要只埋怨選出來的總統而忽視那其實是我們自己選出來的。無論屬於那個黨派,一起為重建我們的民主制度打拼吧。」「是成是敗,都是所有美國人一起面對。」

歐巴馬表示,在一個日益不平等、人口結構發生變化、恐怖主義威脅,以至民主制度都可能面臨挑戰下,人民更要勇敢面對,「我們如何面對這種種對民主的挑戰,決定了我們怎樣教育下一代、製造就業和保護國家」。

「如果你已厭倦在網路上與陌生人罵戰,請嘗試在現實生活跟他們對話。假如你覺得有什麼事情需要改變,請行動起來,如果你對自己選出來的人不滿,你就去爭取提名、自己參選。」

「對於這國家的前景,我比過去更感到樂觀,因為我們的工作幫助並啟發了更多人。現在有更多年輕人相信自己可以使得世界變得更好,成就一個公平、正義、共融的美國,我知道你們願意承擔,我們的未來會更好。」

「能為你們(美國人民)服務是我的榮幸,我不會停下來,往後我就以市民身份跟你們在一起。......來到這裡,我以美國總統身份,對你們提出最後要求,一如八年前我當選一樣,請你們相信,帶來改變的不是我,而是你們。」

「我請求你們堅守我們獨立宣言中的信念。那是由奴隸、移民、農民和為正義挺身而出的人的沉吟已久的精神......我們可以的,我們曾經做到,將來也必定做到。」

 歐巴馬警告美國的民主正面臨嚴峻考驗。「美國很特別,不是因為美國沒有缺點,而是展現了美國可以改變的能力;而一路來,美國捍衛了民主的價值。」

他表示將確保政權和平轉移、確保政府可以繼續面對未來挑戰。服務的目的不是要得分,而是要讓大家都能夠好。他說,新的執政黨揚言推翻平價健保,「如果有人可以推出更好的改善政策,讓更多人投保並且花費更好,我絕對支持」。

歐巴馬演將中也再一次重申氣候變化問題的重要:「我們可以討論甚至應該辯論什麼是最佳對策,但絕不可以否認這個事實,因為那等同背棄下一代。」「我們的孩子已沒有時間去辯論到底有沒有氣候變化這件事,假如不採取果斷措施,孩子們將會為沉重的後果、環境災難、經濟困境、排山倒海的氣候難民而疲於奔命。」

「政治就是各種理念的戰場,這正是民主設計的原意」,但不可以脫離基本事實,不能不理會新資訊,即使那是由對手所提出的。科學與理據不容忽視,否則不同立場的人將永遠無法對話。不過他在談話中並未直接批評川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