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上訪無門 民間要求成立督察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1 日訊】中共近年來開展的反腐運動,曾給民間帶來些希望。可是無數訪民最後發現,反腐運動在糾正冤假錯案方面並沒有作為,訪民仍然被打壓。最近訪民在民間發起連署請願行動,要求中共成立督察辦公廳,專門處理冤假錯案問題。

近年來,隨著周永康、薄熙來等「大老虎」相繼落馬,一度讓民間感到鼓舞。可是,訪民們發現,這場反腐對於解決他們的冤情並沒有任何幫助。

有訪民發起連署,準備上書中共中央,要求儘快成立「督察辦公廳」,專門處理訪民的求助,包括依法、依規監督政府、法院和檢察院,查處腐敗、糾正冤假錯案。

連署發起後,三天就收到410多人簽名,並通過QQ號發給習近平。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冤民、訪民等等,他們提出要中央來成立一個特別調查委員會或特別的監督機構,我覺得願望是好的。但是它的問題就在於,中共的機構已經層層疊疊的已經無數了,但是有的機構,中國憲法的機構,它根本就不用。」

夏明認為,目前,憲法規定的「主權在民」延伸的信訪制度,訪民的上訪權都不能保障,訪民的其他願望更難實現。

北京維權律師 程海:「信訪在我們國家負面作用大於正面的作用。當然信訪也會解決一些問題,但是解決的問題是比較少量的。所以它是弊大於利。它的初衷是想政府部門多一個公民權利被損害的一個救濟的途徑,實際上完全沒有起到這樣的作用。」

北京維權律師程海表示,中央對地方的工作考核其中有信訪指標。正是因為這種考核,導致了很多違法事件,諸如 地方政府截訪和打壓信訪人,包括把訪民關黑監獄、勞教、判刑等。

據外界估計,目前中國訪民總數在一千萬到兩千萬之間;每年直接到北京上訪的有五十萬到一百萬人次。在2004年以後,信訪制度基本上癱瘓了。可憐的老百姓還 處在尋找青天大老爺的幻夢中,有的成了上訪專業戶,有的,死在上訪途中。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宋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