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軌道業第一 機捷建置DVR影像即時回傳系統保障乘客安全

列車控制室DVR影像即時回傳系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2 日訊】台灣第一條機場捷運線即將通車,肩負著連接國門的第一條交通線,車上會有北北桃沿線居民,台灣各地旅客、還有來訪的國際商務人士、各國遊客,這條交通線的意義、安全性明顯不同於其他市區捷運線,桃捷公司因此更強化列車反恐防暴安全因應機制,為了提升反應速度、加大即時處置能力,特別跟中華電信合作,規劃於全線列車設置「DVR影像即時回傳系統」,這是國內軌道業成功首例,更是反恐防暴最佳利器。

DVR影像即時回傳系統
DVR影像即時回傳系統

桃捷公司以提供旅客安全、可靠的運輸服務為目標,「DVR影像即時回傳系統」是由 CCTV(Closed-Circuit Television,閉路監視系統)搭配DVR(Digital Video Recorder,車載數位錄影機),透過與中華電信合作,將車內影像即時傳回緊急應變中心。

桃園機場捷運列車控制室
桃園機場捷運列車控制室

利用此系統,當列車發生突發狀況時,乘客一壓下車廂內緊急對講機,便可與司機員對話尋求協助,駕駛室之監視器也會直接鎖定該對講機所在位置,方便司機員第一時間了解該節車廂之情況進行通報。這時,「DVR影像即時回傳系統」將即時影像回傳至緊急應變中心後,緊急應變中心人員可視現場畫面狀況、掌握準確訊息,採取必要的處理措施,也可直接對列車廣播,協助旅客緊急疏散。

桃園機場捷運緊急應變中心
桃園機場捷運緊急應變中心

桃捷公司目前規劃全線列車每節車廂設有2隻攝影機,一列車共8隻(直達車含行李車廂共10隻),以95%的覆蓋率監視全列車。「DVR影像即時回傳系統」透過4G技術將影像回傳,目前各車站沿線之4G設備皆已佈建完成,因此未來不論行經地下車站或隧道段,都不會有斷訊情況。系統目前已測試成功,全線列車正在陸續裝置中,預計通車時全車隊將裝置完備,確保車輛運輸安全,為旅客建立更安全可靠的乘車環境。

桃園機場捷運車廂內監視器
桃園機場捷運車廂內監視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