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趁出訪動作頻 蔡:對兩岸關係無助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4 日訊】英捷專案即將結束,昨天(13日)總統蔡英文,待在中美洲最後一站薩爾瓦多,與台灣的隨團記者餐敘,蔡英文提到,這次出訪著重在經濟如何擺脫金援外交,互助合作,而對於緊張情勢不斷升溫的美中台關係,她表示台灣有信心可以處理好。

蔡總統馬不停蹄,訪問最後一站薩爾瓦多,英捷專案進入最後一天,還是起了大早,與台灣媒體有早餐約。

隨團記者vs.總統 蔡英文:「(輕微輕微的發作),(總統在你後面),哈哈哈哈哈,輕微的什麼(輕微的感冒)。」

小英神輕氣爽,談笑風生,比隨團記者還有精神,但一進入正題,立刻換回嚴肅表情。

總統 蔡英文:「我們會鼓勵而且會協助,我們企業界組團來訪問,跟在地企業互動,我們也會充分的考慮跟利用,現在有的很多自由貿易協定。」

看來這回出訪最大心得,就是經濟,蔡英文把矛頭鎖定中南美內需市場、北美還有亞洲市場,鼓勵青年跨國創業,並提供獎學金,而且再三強調,拋棄金援外交,擁抱踏實外交,只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再三出現刺激中國言論,台灣籌碼論,甚囂塵上。

總統 蔡英文:「如果你還記得我們到巴拉圭去的時候,巴拉圭總統曾經告訴我說,你的國家比你想像中的更強大,我們也有能力處理我們周邊的關係,我們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台灣的利益還有台灣的民意,跟人民對我們整體對外的關係,抱持什麼樣的看法。」

蔡英文看來老神在在,不過中國似乎真的被惹毛,動作頻頻,在蔡英文出訪期間,派航空母艦遼寧號,繞台一圈完成武力示威,11日還施壓非邦交國奈及利亞,趕出我國駐奈代表處,並承認一中原則,文攻武嚇,蔡英文怎麼看?

總統 蔡英文:「我覺得這個動作,真的對兩岸關係沒有助益,對維持一個和平穩定關係也沒有助益,中國當局應該要坐下來想想,他們現在的這個策略究竟有多少效益。」

除了南向政策,蔡英文這回出訪,似乎也有意進軍拉美,只是中國近期不斷出招,也讓台灣外交局勢增添變數,如何突圍,考驗蔡政府手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