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仍需協商!美中台不確定性提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在去年受到國際關注的川蔡熱線後,再次談及一中,他近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數十年來支撐華府與北京關係的「一中」政策仍需協商,暗指中共操縱匯率。

美國候任總統 川普(2016):「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我不懂的是為何美國要受制於它。除非我們與中共有貿易之類的協訂,否則美元將被中共惡意貶值。」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去年底受訪時質疑為何美國要受限於延續數十年的「一中政策」。如今他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再度重申自己的立場,表明在做出任何承諾前,想先與北京討論貨幣與貿易議題,並說一切都還要談判,包括一中政策(Everything is under negotiation including One China)。

美國候任總統 川普(2016):「我將指示財政部長把中共定位為『貨幣操弄者』,眾多國家皆企圖藉由讓美元貶值獲取不正當的利益。」

儘管認為中共是匯率的「操弄者」,使強勢的美元無法與人民幣競爭,川普仍表示他上任後不會立即宣布中國是貨幣操控國。川普表示,除非中共對其匯率和貿易有所改進,否則他不會承諾,長期以來與中國對台灣所謂的「一中」政策。

除了一中,美中南海角力可能是另一個潛藏爆點,外媒則質疑川普能對中共多強硬。川普所提名的國務卿人選提勒森(Rex Tillerson)近日對北京拋出爆炸性挑戰,指稱將不讓中共進入他們於南海打造的人工島;然而另一名幕僚,卻指出提勒森的意思並不意味美國將冒險與中國開戰。

儘管川普團隊內部意見分歧,但川普仍在推特發文,希望他們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不過縱然美中關係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多位美國眾議員,日前提出「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鼓勵美國與台灣「所有層級」官員互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卓廷威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