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大民主事件 前3名都跟蔡英文有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4 日訊】回首2016年的台灣,民間團體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選出2016十大民主事件,首位女總統當選名列第一。其次是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風波,還有蔡英文兼任黨主席爭議。前三項都與總統蔡英文有關。

2016台灣人民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帶領民進黨全面執政,開創台灣民主歷史新頁。民主平台選出去年十大民主事件,第一項就是首位女總統蔡英文當選,其它前兩項也都和蔡英文有關,包括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風波,還有蔡英文兼任黨主席,並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的憲政爭議。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 嚴厥安:「從這邊可以看出來,總統角色一直是台灣民主化重要的指標,這次指標同時有幾個意義,一個是她是女性,這第一次,另外是她本身是在野民進黨主席,她當選之後所屬政黨,也第一次在國會過半。」

民進黨全面執政下的爭議,包括蔡英文兼任黨主席,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找來行政立法首長開會,拍板重要決策,觸及總統職權憲政爭議。學者認為蔡英文未來必須面臨修憲議題。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 顏厥安:「(總統)看起來像退居幕後,但事實上她是真正的決策者,那這長期下去不是一個好事。認真的說她應該要修憲。就看蔡英文有沒有這個遠見跟決心,推這個事情,因為她不推,接下去民進黨的領導人,可能也越來越有壓力要推,因為按照這個方式,誰當總統都不好做。」

民主平台也開放臉書票選,台灣首位女總統當選,同樣被過半網友認為是年度十大事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