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38)(2017年1月15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6 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月15日):川普召開記者,還是競選時的風格,跟媒體針鋒相對,不過他也第一次承認俄羅斯是網絡攻擊的主謀;大眾汽車尾氣門,美國司法部刑事起訴公司高管;亞馬遜宣佈要在美國增加十萬個工作機會;王紫涵時間﹕醫生是女的好。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兩黨政治相互交替﹐卸任之前往往總要給對手繼任人一點困難和挑戰﹐而繼任者往往在執政一百天之內有一番作為﹐所謂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吧。奧巴馬也不例外﹐接二連三要給川普出些難題﹐不過有意思的是﹐相當一部份難題其實是幫了川普的忙﹐等於是給川普送了大禮。第一個大禮﹐大家還記得奧巴馬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情形吧﹐他說要辦成什麼事不會等待國會的批准﹐在他任期內一個又一個的行政命令﹐跟伊朗的核武協議屬於行政命令﹐巴黎環境峰會協議屬於行政命令﹐移民﹑性別取向等也都是行政命令。行政命令雖然好使﹐但也好推翻﹐奧巴馬等於給了川普一個又一個的展示平臺和機會﹐新總統可以推翻一個又一個前任的行政命令﹐等於給新官上任三把火火上澆油一樣﹐奧巴馬的政治遺產將大打折扣。第二個大禮﹐美國一改以往的態度﹐允許聯合國通過譴責以色列的議案﹐國務卿凱瑞有發表演說﹐把內騰亞胡政府描述成以色列歷史上最右傾的政府。在競選期間﹐川普表示﹐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問題上﹐他會保持中立﹐而奧巴馬政府在聯合國議案問題上的立場﹐等於是給川普提供了一個鮮明的對比﹐只要川普不抨擊以色列﹐他就會被以色列人當成英雄和朋友。第三個大禮﹐川普競選期間一直承諾要恢復美國的煤炭行業﹐恢復煤礦工人的就業﹐這些就業機會因為奧巴馬政府的監管規矩太多是失去。奧巴馬卸任前﹐內政部長出台新規定﹐給予聯邦政府官員更大的權限吊銷煤礦營業執照﹐而且規定在川普宣誓就職前一天生效﹐根據美國法律規定﹐國會有六十天事件審核表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已經表態﹐會推翻這項內政部的新規定﹐正好是川普百日新政時期﹐到時候﹐國會議員﹑礦工們站在川普週圍﹐給了川普一個好機會﹐宣稱自己是如何挽救了美國煤礦行業的。第四個大禮﹐2003年的時候﹐共和黨在參議院還是少數﹐為了確保奧巴馬內閣提名能順利通過﹐當時的參議院領袖﹐民主黨參議員李德﹐從根本上修改了內閣審批表決制度﹐過去﹐一百名參議員當中需要六十名贊成才能審核通過內閣任命﹐那時被改成只要超過半數就可以﹐如今共和黨佔多數﹐稍微超過半數而已﹐川普的內閣任命也會順利的多。你說﹐這不是人算不如天算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