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迎轉折 馬凱:脫歐未必是壞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7 日訊】好,就在台北時間今晚,英國首相梅伊發表脫歐演講談話,經濟學者馬凱認為,脫歐對英國而言不見得是壞事情,近年興起的全球化浪潮,不應進行對抗,反而應思考 因勢利導,尤其美國川普可能帶頭的擴張性政策,或許將讓2017年經濟,成長更加迅速。

英國首相 梅伊, 台灣時間17日晚間發表脫歐規畫,明確說明脫歐目標,定調脫離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伴隨川普即將就任美國總統,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表明捍衛全球化的態度,這三大事件,似乎代表全球化走到今天,已經到了一個轉折點。

經濟學家 馬凱:「那個事情牽涉到很多英國跟歐盟之間的複雜關係,而且這樣的一個跳脫出來呢,不見得是一個壞事情,對英國也許是一件好事情。 」

主張自由貿易的經濟學家馬凱認為,全球化浪潮,代表人類觀念的一大進步,但數十億的廉價勞動太快地湧入國際市場,造成工作流失、薪資停滯不前,貧富差距,以及中產階級受害現象,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採硬性對抗。

經濟學家 馬凱:「我們不應該強制的去跟它對抗,因為它無法對抗,我們應該是因勢利導,開始變成知識勞工,變成技術勞工,他就可以從受衝擊的,變成獲利者,這問題自然就化解了。」

2017興起「反全球化」省思,馬凱認為,外界解讀川普當選與影響,多從貿易保護主義來看,但其實是錯誤的。

經濟學家 馬凱:「我覺得這個 不是他(川普)真正的影響,他真正的影響,反而是他開始鼓吹要增加公共建設,要減稅,那種擴張性的政策,來刺激經濟發展,我覺得這個,很可能從美國,會傳遞到歐洲去。它(歐洲)從原來的撙節政策,變成擴張性政策,如果這樣的話,全球經濟是得到好處的。如果今天能夠轉過來,走向一個正確的方向,事實上,全球經濟今年會比過去,不只是去年,會比過去幾年都好很多。」

2017年經濟走向,各界看法不一,但全球化面臨轉折,未必全是壞事,美、中、英三國,展開各自全新的全球化戰略布局,台灣也應進行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