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大火釀空汙擴散 鄰近學校急備口罩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8 日訊】泰豐輪胎的中壢廠發生大火,起火的原因目前還在調查,今天起股票暫停交易。不過火警後續的空污問題已經浮現,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到附近學校視察,發現碳黑粒子主要分布在位在下風處的平鎮地區,呼籲民眾,雖然高峰期已過,但是沒事的話還是盡量不要出門。

燒了六個多小時,泰豐輪胎場有如大戰過後,工廠變成廢墟一片,只剩下支架還有燒剩的輪胎鋼圈。附近住家也慘不忍睹,外牆被燻黑連窗戶都被燒破,家園滿目瘡痍惡臭瀰漫,社區住戶簡直氣炸。

附近住戶:「很多住戶都一直在懷疑,這個是不是有人蓄意縱火,因為他們要搬遷了,所以說為了要拿到更好的理賠金,或也可以申請到理賠,火災的理賠這樣。」

其實泰豐輪胎廠搬遷議題,已經吵了很久,居民懷疑是人為縱火,對於這場火警滾滾濃煙直衝雲霄這樣驚悚的畫面,已經烙印在居民心中,空污問題更是首當其衝。

中壢國中的籃球場綠色PU地面 覆蓋厚厚一層黑,這些都是來自泰豐火警的不速之客,碳黑粒子。

中壢國中老師:「滿大塊的灰燼,不是細塵細粉,是滿大塊的。當下在籃球場很多同學,球一打以後,整個手就髒了。」

環保局指出,因風向的關係,這回反而是平鎮區大受影響,共有11所小學位在空污警戒區中,其中中原、忠福、新街、自立4所小學首當其衝。雖然正常上課但校方緊急準備口罩因應。

學校正值期末考期間,桃園市長鄭文燦帶領市府團隊親自勘查發口罩。

桃園市長 鄭文燦:「平鎮反而比較嚴重,那我們現在請清潔隊跟消防隊來支援水車 幫忙清洗。泰豐輪胎雖然是合法登記的工廠,但是它鄰接住宅區,那麼橡膠製品製程當中也會有一定的汙染,那我們認為說該遷廠要遷廠,這一點我們會跟泰豐輪胎來討論。」

對於泰豐輪胎 環保局最高可開罰100萬元,但他也要居民放心目前汙染高峰期已經過了。一氧化碳與二氧化硫的濃度大幅下降,接下來就看後續賠償問題怎麼釐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