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取自放良心攤 開張五個月沒失竊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8 日訊】誠實商店 的理念,是建立在人性的彼此信任與道德。帶您到嘉義,去看一個良心路邊攤,一開5個月沒遭過小偷,還有顧客擔心錢被風吹掉,想辦法幫老闆娘把紙鈔壓在磅秤或石頭下方。

厚紙板上幾個大字,重點就是良心,攤架上從高麗菜、花椰菜、玉米到香蕉、美人柑,有的論個賣,有的秤斤算,種類雖然算不上多,但每一樣都清楚標示著價錢。老顧客來,沒精準秤重,差不多就給個100元,自放自取。

記者vs.顧客:「一斤40,我拿這些差不多100塊錢,(你都這樣買就是了,錢自己放),錢就自己放著就好了。」

這個路邊攤位在嘉義中埔頂中公路邊,去年(2016年)8月開張,老闆娘因為得照顧常跑醫院的丈夫,抽不出時間照顧攤位,加上蔬果賞味期有限,乾脆24小時不收攤,還讓客人自己買自己放錢,由於顧客大多是在地人,還有人老實到不好意思自己拿,跑了3趟等到老闆娘才買東西。

記者 vs. 顧客:「(妳們來買的時候都怎麼算),那邊有價位啊,(自己買自己付錢嗎)對對對。」

記者vs.良心攤老闆娘 羅小姐:「有的顧客不直接放,怕被偷的樣子,會把錢壓在石頭或菜下面,(不曾丟過東西)不會啦不會,(真的不會喔)不會,我們這邊的人很好。」

其實像這樣,沒有店員,顧客憑良心付錢的攤商和店家,中部、東部和北部都有,有的一經營就是好幾年,不過像台北2016年就有一家誠實商店,9月開張才2個月就因為常遭小偷決定暫時歇業,儘管成本不一樣,能不能經營的下去也各有考量,但嘉義偏鄉的這良心攤商,還是讓人感受到淳樸和良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