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收衣夾 護盲保溫杯 發明獎摘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9 日訊】生活中有時候小小的創意發明,就可以讓生活更便利,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的經營管理研究所和電機系師生團隊,研究發明的衣物迅速掉落曬衣架和護盲保溫杯等產品,雙雙獲國際發明的金獎,讓台灣在國際發明獎上再添光彩 。

正修科大經營管理研究所學生 柯茹庭:「每一個夾子之間都會設立一個套頭,然後夾子與夾子都會,每一個夾子也會綁繩子,然後這是一組的連動組,所以我們會有5組連動組,所以當這樣一扳,這個地方的時候,所有夾子會透過拉繩,全部連動一起打開這樣。」

正修科大經營管理研究所學生 柯茹庭:「因為自己曬衣服的過程中覺得很麻煩,很累,怎麼不趕快就是收一收,所以就才發明這種東西。」

透過連動拉桿,輕輕一拉,所有夾子上曬的衣物就會迅速掉落,讓家庭主婦可以方便快速的收衣服,這項「衣物迅速掉落曬衣架」,一舉奪得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 以及克羅埃西亞發明展 和羅馬尼亞發明協會特別獎,並取得新型專利。

示範學生:「盲人並不知道水杯裡面的溫度是多少,但是現在可以這麼做,79度。」

當手一靠近杯子,護盲保溫杯馬上發出水杯裡面溫度的感測訊號,給要拿取杯子的盲人聽,提醒盲人水溫和杯子的位置,避免水杯翻倒或燙傷,這項發明在韓國首爾、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KIDE)和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連摘三金。

正修科大電機系學生 馬培鈞:「內部有一個溫度感測的模組,它的那個藍色的地方,所以它在接受到蒸氣的溫度之後,它就會把資料傳給我們裡面有一個控制晶片,那控制晶片再透過喇叭,他就會把溫度直接報出來。」

正修科技大學副教授 周秀蓉:「教育部推廣所謂的三創,我們鼓勵學生創意、發明、創業,所以透過這樣的發明,他們可以未來在職場上,更有競爭力或者未來可以創業。」

學以致用,學生和老師從團隊合作研究激發中,讓小創意變成大發明,不僅為人類生活增添許多便利性,也為自己開創無可限量的前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