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誓言減小貿易逆差 學者建議可學林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1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選前就誓言要把工作機會帶回美國,這也是新政府白宮網站上公布的,經濟政策目標的其中之一。對此,學者認為,設置貿易壁壘或許能治標,但如果要治本,前總統林肯在南北戰爭時期的做法,或許可以成為借鑒。

1月20號川普就職儀式,手按2本《聖經》宣誓,其中一本是母親多年前贈給他的禮物,另一本則是林肯總統1861年宣誓就職時,使用的聖經。

無獨有偶,川普競選期間,也選在林肯總統發表著名《蓋茨堡演說》之地,發表他的百日政綱。美國南北戰爭時期,林肯總統曾在蓋茨堡提出「民有、民治、民享政府」的治國理念。

《華盛頓郵報》曾引述川普團隊成員說,共和黨期許川普效仿林肯,癒合社會裂痕。

有專家認為,其實川普最重視的貿易逆差問題,也能效法林肯。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博士 楊建利:「用一個比喻,南北戰爭,南方的奴隸制,用低人權進行生產,利用了北方提供的自由市場,它發達起來。(今天)美國的貿易赤字,是和中國的人權赤字是有關係的,就是中國的低人權標準,它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調動資源進行生產,同時又享受了西方提供的龐大的自由市場,所以它的經濟迅速成長起來。」

美國總統 川普:「團結起來,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強大,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富庶,我們會讓美國再現榮光,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安全,而且是的,我們並肩,會讓美國再次偉大!」

楊建利認為,當今世界許多衝突,表面是利益之爭,實質是價值觀之爭。甚至美中貿易逆差問題,本質也與價值差異有關。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博士 楊建利:「所以現在擺在川普面前的,是你解決奴隸制呢,還是關掉自由市場?川普想的可能是關掉自由市場,但是最根本的,最長遠的,還是要解決奴隸制的問題,就是林肯當年解決的。」

強調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不過學者認為,美國偉大是政治,經濟,文化,軍事領域強大總和實力的結果,而不僅僅是經濟繁榮。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博士 楊建利:「怎麼樣才能讓美國再次偉大呢?你回顧美國的歷史,讓美國偉大起來的,不是美國的孤立主義,不是不干預其他國家的事情, 而恰恰是他以一個核心價值為基礎,讓世界秩序往更維護普世價值、維護人的尊嚴的方向去走。」

川普強調美國主義,學者認為,真正的美國主義,是通過內政改革,經濟復興、減少魯莽的軍事干預、鞏固與盟友的友誼、積極影響全球價值觀,得到世界範圍的廣泛支持。而川普團隊成效如何,檢驗剛剛開始。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