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回流新動能 台積.和碩評估設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2 日訊】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一再強調的政策主軸,就是要創造美國本土就業,除了阿里巴巴與豐田汽車積極表態呼應川普,國內的台積電、和碩,日前也釋放訊息,不排除前往美國設廠投資。

美國準總統川普,允諾企業營所稅下調,製造業回流政策,據了解,蘋果公司擴大美國製造,以雲端應用當先鋒,考慮將雲端指揮中心設於亞利桑那州,新伺服器委外訂單,吸引鴻海、偉創力、廣達爭搶,尤其蘋果擴大美國製造,最主要影響的還有和碩。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2017.1.15):「我們在那邊(美國)有超過千人以上的運作經驗,在墨西哥那邊也有廠,如果要擴展的話,就是千人,我想三倍五倍不是問題。在當地的條件,當地的政策,或者客戶的需求,或者客戶的意願,這些東西是一個重要的大前提啦。」

川普效應,不光吸引美國本土公司,台灣企業大老,也有所準備,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集團在公司有三個據點,累積千人管理經驗,未來如果政策跟產業互動到位,擴廠動工都不困難,關鍵還是在產業鏈,以及製造成本,能否取得平衡。

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 苗豐強:「美國這幾年已經失去它在組裝的競爭核心力,所以它是不容易的,所以它需要把整個供應鏈拉回去,這都是需要幾十年的功力,不是那個簡單的事情,但是美國有些地方是相當有競爭力,包含它的創意、它的矽谷,有些傳統像鋼鐵汽車。」

鴻海、廣達、英業達、仁寶等蘋果供應鏈,都回應將視客戶需求,目前評估當中,也是端看川普上任後的實際政績表現,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則首度透露,不排除評估在美國設廠。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7.1.12):「我認為我們會持續在美國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去幫助當地美國的晶圓製造設計產業。」

2016年12月,美國製造業擴張速度創兩年來最快,經濟數據表現強勁,沃爾瑪17日也宣布,美國地區營運資本支出將達68億美元、預計將創造34,000個工作機會,汽車大廠豐田、賓士、BMW,都宣布要增加投資,回流美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