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採收 即將消失的菸田.菸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2 日訊】台灣加入世貿組織WTO後,開放進口菸葉,衝擊了本土菸葉;菸農團體去年7月與菸酒公司達成共識,今年3月起不再契作續種。目前正逢嘉義中埔菸葉田的採收期,因為菸農與菸樓將走入歷史,所以這最後一次採收,也吸引許多攝影同好,來此留下珍貴的鏡頭。

天剛亮,田地裡還瀰漫著霧水,菸農們穿著雨衣,一葉一葉的採收著菸葉,有人忙著把菸葉打包,準備載回菸樓燒菸。

菸農 古永海:「我爺爺種到現在了,孩子時期就開始跟大人在種了。」

菸農 林健生:「從我爸爸那時候流傳到現在, 可能將近40多年了,我30多歲投入這行業,也將近30年了。」

菸農 林健生太太:「就他(先生)做農,我就跟著做,現在算是菸比較少了。」

菸農:一 二 三(現場音)

60公斤的菸葉上肩,不論田埂多麼窄,木板會搖晃,照樣把打包的菸葉疊滿車子,要豐收帶回家。

中埔菸農 古永海:「今年說最後一年不讓人種了,我覺的現在政府在滅農,菸草沒種、這田地就多出幾千甲出來,不知道要種什麼。」

菸農 林健生:「大家菸葉種這麼久了,是真正大家對這菸葉真正是有感情,要不然可以、等於說是依依不捨的心情,要離開這種菸的行業這樣而已,只有轉途種別種的。 」

菸農 林健生太太:「今年算是最後的一年,做一做以後年底就不用這麼忙了,要不然年底的時候,人家在過新年,我們好像沒在過年一樣,做的忙呼呼。」

太陽出來、點心時間到了,雖然只是簡單的南瓜瘦肉粥,但是大家坐在田地裡,吃得好滿足。因為是最後的採收,也吸引了許多攝影愛好者,來這裡捕捉即將消失的珍貴鏡頭。

攝影師 魏三峰:「你可以看到現場,這種歡樂、這種快樂要結束的感覺,還有那種依依不捨的感情,我覺的都是流露在其中啦。」

田裡活兒忙完只算是做一半,回到菸樓,大家還要忙著把菸草扎成一竿一竿的,送到菸窯裡,經過催黃烘乾後,就可以「交菸仔」。當地民眾表示,希望把菸樓 保存下來,讓後代子孫有機會了解這種鄉村產業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