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39)(2017年1月21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3 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月21日):川普就職美國總統,回顧川普問鼎白宮之路;新任商業部長批評中國是最大的貿易保護國;美國通用汽車高調宣佈投資;王紫涵時間﹕中老年轉行。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週經濟回顧,我是東方。川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美國建國時間雖然,但也有兩百二十八年了,也有不少的歷史可以作為參照的了。1860年,亞伯拉罕•林肯也是出乎意料的贏得總統大選,當時林肯召集記者和支持者們說,你們的麻煩結束,我的麻煩才剛剛開始,恐怕當時的林肯也沒有想到接下來有多大的麻煩吧。幾個星期之後,南卡薩姆塔軍營危機到了一觸即發的邊緣,他的內閣一邊倒的主張和平解決,但林肯決定增援薩姆塔軍營。不讓南方下台階,南北戰爭開始。對川普或者任何一位新總統來說都是一樣,面對的同樣的問題,執政前後完全不同,原來認為簡單的事情會變得異常複雜。想當年,羅斯福總統用他的個人魅力,用他的壁爐聊天講話的方式贏得多少美國人的崇拜,但是到1937年紐約證券交易所崩潰,一天之內財富蒸發40個百分點,四百萬人失業的時候,羅斯福自己都手足無措,不知道怎麼辦,要不是接下來的世界大戰,美國經濟還不知如何振興。在二戰期間他維持冷靜、堅定的形象,但私下裡,羅斯福承認,他是在雞蛋上行走。絕大多數美國總統都無法按照自己的執政主張行事,往往都被不可預見的事件主導。杜魯門上臺幾個小時就要決定是否使用原子彈,他甚至到不知道美國擁有原子彈;肯尼迪總統遭遇豬灣的慘敗,古巴導彈危機走到核戰爭的邊緣;林登•強森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雄心勃勃要營造沒有貧窮的大社會,但越南戰爭卻讓他濕手沾麵粉,甩都甩不掉;在外交上爐火純青的尼克松因為水門事件辭職;小布什競選期間主張在國際社會上謙卑,但911事件,攻打伊拉克讓他成為西部牛仔;歐巴馬必須面對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節節高漲的醫療保險費、班加西、敘利亞等等等等。川普接地氣,跟美國普通大眾心心相印;他有誓不罷休的精神和獨到的用人哲學,敢說敢干,不落俗套,這是他的優點。雖然美國總統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但林肯曾經有感而發,當美國總統沒有榮耀,只有灰和血。杜魯門在艾森豪威爾就任前也說,可憐的艾克,他到白宮之後就會發現,當總統和盟軍司令完全不一樣,發出的命令執行不了。想必,川普總統也會同樣的發現。本開場白就四個字的建議:順天者昌。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