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TPP國際觀望 政院:盼強化雙邊貿易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4 日訊】美國退出TPP成為國際經貿風向球,相較美國股市昨天大跌,亞洲股市反應相對冷靜。整體而言,對於川普新政,各國是保持謹慎觀望態度。行政院今天表示,未來,將在既有TIFA基礎上,加強與美國的經貿往來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第一天,就簽署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將多邊貿易轉向雙邊貿易談判,引發TPP成員國,高度警戒。

澳洲總理 騰博:「美國政策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就像在其他貿易協定中一樣。TPP還有機會,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進行。」

24日,日經指數下跌0.33%,香港恆生指數漲0.31%,澳洲指數漲0.66%。亞洲股市相對抗跌。專家指出,TPP尚未正式啟動,衝擊並不大,反觀美國正計畫要重新談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恐怕將對美國、墨西哥,加拿大等國家,帶來巨大變化。

IG 市場分析師 Chris Beauchamp:「這是一個大問題,他(川普)將在多大程度上,解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他將在多大程度上打擊中國,宣布中國作為貨幣操縱者,實現他們在競選時期的承諾,我們看到今(24)天早上,全球市場疲軟,當然在風險資產方面,我們也看到美元下跌。」

美元指數今天跌0.06%,收在100.1,是去年12月初以來的最低水準。美元連續第四天走貶,主因就是美國準財政部長米努勤,一反先前言論,表示強勢美元可能傷害美國經濟,國際油價,則攀升至每桶近53美元。

行政院發言人 徐國勇:「美國已經退出了,那等於說比較困難一點,不過我們會跟美國,我們基於希望能夠在美國在TIFA的基礎上,那跟美國繼續來跟我們對外的這些經貿談判,跟美國來加強這一方面的經貿關係。」

台灣面對國際局勢變化,行政院方面表示,會與美方加強經貿關係,截至目前,國際市場反應呈現觀望,主要就是擔憂全球貿易戰可能開打,以及過往美元強勢格局,是否因此出現轉折,川普新政後續效應,還需要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