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塞車不喝水 容易引起泌尿系統疾病

新竹馬偕醫院蘇聰賢院長提醒,有頻尿、急尿、小便疼痛、解不乾淨,或是突然夜尿特別明顯,可能是尿道已有感染,應及時治療。(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6 日訊】新年假期,返鄉、外出旅遊常會湧現車潮,很多人無法及時找到廁所,只好憋尿或乾脆不喝水。不過,泌尿專科醫師提醒,憋尿以及水份攝取不足,可能造成尿道發炎,民眾應適度飲水小心防範。

冬天即使不流汗也需補充水分。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表示,中國新年剛好是冬季時節,天氣一冷,喝水意願降低,對於膀胱容量較小、或是膀胱過動症患者,更應注意適度飲水和即時排尿。喝太多水會造成膀胱太脹,導致收縮力不足,喝水太少尿路太短,會刺激膀胱收縮,這些都不是正確的養生之道。蘇聰賢院長建議,成年人每天飲水量要達到一至二千CC。上廁所時可觀察自己尿液,若是顏色較深,可能就是飲水不足。

蘇聰賢院長建議,成年人每天飲水量要達到一至二千CC。(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蘇聰賢院長建議,成年人每天飲水量要達到一至二千CC。(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外出旅遊或塞車時不方便上廁所,很多人會選擇憋尿。但是醫師提醒民眾,憋尿超過4小時以上會讓膀胱脹大,膀胱功能就會受到影響,抵抗力變差,不僅容易引起尿道炎、膀胱炎等泌尿系統疾病,嚴重者還會造成腎臟發炎。如果預期會塞車,上車前應先上廁所,把膀胱排空。

膀胱炎是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由於生理結構關係,女性比男性更易罹患膀胱炎。如果有頻尿、急尿、小便疼痛、解不乾淨,或是突然夜尿特別明顯,可能是尿道已有感染,若無即時的治療,很容易惡化變成腎臟發炎,增加醫治的難度,民眾不可不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