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植物園2017年假日主題導覽

圖3臺北植物園2017年「里山新生活」假日主題導覽活動,1月份主題為「老照片說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7 日訊】所謂「里山(satoyama)」是日本對「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的傳統稱呼,指的是環繞在村里周圍的耕地、山林、濕地、草原等鑲嵌的地景,歷經幾百年累積人與自然共處的智慧。這樣的環境因為居民的合理運用,不僅提供了糧食、水源與生活物資,涵養在地文化,增加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並達到環境永續利用的目標,是公認的永續型社會生態生產地景,藉由里山環境的永續利用模式,可以實現人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的願景。

在歡度120周年慶之後,臺北植物園今年的「里山新生活」系列活動,由元月份的「老照片說故事」拉開序幕,藉由林業試驗所珍藏的玻璃底片影像及相關老照片,走訪植物園的往日時光,介紹各種植物栽培歷史以及植物園景觀風貌的變化,藉此帶出落實「里山倡議」的五項關鍵觀點之一:認識在地傳統與文化的價值和重要性。而二月份的主題則是「綠資源再利用」,緊扣在落實倡議「循環使用自然資源」的觀點上,介紹臺北植物園綠資源中心,讓民眾瞭解植物園內修枝除草後材料與枯枝落葉都不是廢棄物,而是有用的堆肥綠資源。三月份到年底的各月主題也相當精彩,依序是「南島民族植物」、「野地草花」、「新住民植物」、「植物與昆蟲」、「文學植物」、「里山植物」、「庫藏南進植物」、「製酒植物」、「食物森林」及「記憶中的煉金樹」等,透過不同的面向來認識里山生活的可能性。

每週日臺北植物園舉辦的主題導覽活動,引用自然探索式的理念,透過資深志工的精心設計,藉由生動活潑的遊戲與動手操作的方式來進行解說導覽,希望能帶動參與者動腦筋思考,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2017年假日主題導覽固定於每週日上午10點至11點,以及下午2點至3點各有一場,歡迎個人(一般民眾)、親子、師生於現場直接報名參加,詳情可上臺北植物園網站(tpbg.tfri.gov.tw)查詢,20人以上之團體請先預約,預約電話02-23039978轉1420。

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博士表示,為鼓勵民眾經常造訪台北植物園參加假日的主題導覽活動,凡參加每月的探索活動,即可獲得一個戳印,集滿十個月份以上的戳印者,即可獲得精美紀念品一份,並於12月活動時兌換領取,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新聞聯絡人:植物園組吳維修先生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2805         傳真:(02)23756780

 

知識補充站:

里山倡議的三種作法(三摺法):

1. 集中所有能確保生態服務與價值的智慧。

2. 整合傳統知識與現代科學。

3. 開創新的公共財/新型態的共同管理機制。

 

里山倡議的五個關鍵觀點:

1. 在承載量與環境恢復能力限度內使用資源。

2. 循環使用自然資源。

3. 認識在地傳統與文化的價值與重要性。

4. 透過各方參與和合作夥伴管理自然資源。

5. 對在地的社會經濟做出貢獻。

 

圖2臺北植物園2017年「里山新生活」假日主題導覽活動,1月份主題為「老照片說故事」
圖2臺北植物園2017年「里山新生活」假日主題導覽活動,1月份主題為「老照片說故事」
圖1臺北植物園2017年「里山新生活」假日主題導覽活動海報
圖1臺北植物園2017年「里山新生活」假日主題導覽活動海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