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報喜迎新春 ~【中式點心】超唯美玫瑰豆沙包 │廚娘香Q秀 初一特別節目

來賓麥田金老師做食物的力量,就像變魔術一樣,她貼心提醒玫瑰豆沙包如是在夏天製作,酵母素要放少一點。例如用一台斤即600公克的麵粉,酵母素是用麵粉的百分之一6克,冬天就多加1.5%即9克。另外要用手掌心揉麵糰,千萬不要用像洗衣服的方式揉麵糰,這樣反而需要花上雙倍時間。而白豆沙加日本抹茶在盤內揉合,取一塑膠袋舖底製作較佳。 

玫瑰豆沙包(成品20個)

玫瑰豆沙包
玫瑰豆沙包


麵糰配方:
A>中筋麵粉420克,泡打粉6克,紅麴粉5克。
B>冷開水240克。
C>即溶低糖分酵母6克,細砂糖25克。
D>橄欖油10克

內餡配方:A.日式低糖抹茶豆沙餡360克.

做法:
1、麵糰的材料A、B、C、D全部一起混合,移至桌面,揉至麵糰光滑約需三分鐘,靜置發酵10分鐘。
2、把麵糰擀壓至光滑,捲成圓柱體,分割成5公克20個,10公克20個,20公克20個。
3、日式抹茶豆沙餡分割成3公克20個,5公克20個,10公克20個。
4、麵皮包餡:壓扁,擀成楕圓片狀。
5、取一塑膠袋舖底,拿二大(二十克的皮;十克的餡)、二中、二小的麵皮,由大至小邊緣重疊1/3,再由小到大的順序捲起,成長柱狀,從中間對切一半,立起來即是花瓣。 
6、切面向下,放入蒸籠內發酵,夏天15-20分鐘,冬天20-25分鐘。
7、水煮滾,架上二層蒸籠,中小火蒸12分鐘.熄火不掀蓋,燜5分鐘。完成。

小提醒:
A> 為防止蒸好的包子熱漲冷縮,所以20顆的包子配方中加了6克的泡打粉,用量很少,不用擔心。
B> 不喜歡泡打粉的話可以不用添加,但是請留意包子蒸熟熄火後,改成燜6分鐘再打開鍋蓋。
C> 玫瑰花的形狀要美,最關鍵的階段是麵皮包餡的擺法,一定要擺對方向,捲起來的玫瑰才會層次分明。
D> 做好的包子放涼後,吃不完的話,可以包裝好,放冷凍可以保存一星期。食用前退冰回蒸。
E> 祝大家輕鬆完成美麗又好吃的玫瑰包子。

來賓簡介:

麥田金老師 法國藍帶廚藝學院高級西點班畢業 擁有專業證照11張 行政院種子教師證 藍帶高級西點師證 現職食品公司 大學 農會烘焙家政指導老師 擅長西點蛋糕麵包 中日式麵食米食 中西餐 輕食料理等等 著作 1.麥田金老師的解密烘焙:糖果 2.麥田金老師的解密烘焙:蛋糕與裝飾

麥田金老師
麥田金老師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 
廚娘香Q秀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