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職 能否「讓美國再度偉大」? 熱點互動(1564)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8 日訊】
【熱點互動】(1564)川普就職 能否「讓美國再度偉大」?:上週五,川普正式就職,全球見證川普時代的來臨,在宣誓之後的演講中,川普不改一貫的風格,嚴厲批評建制派政治精英,並且許諾將還政予民,全球媒體紛紛解讀川普的演講,各國對川普的上任則是有喜有憂,而川普的支持者對他的執政更是充滿期待,川普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兌現競選時的承諾?他的讓美國再度偉大到底包含著什麼?今天我們請來兩位嘉賓,就這些問題做一些解讀和分析。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上週五,1月20日川普正式就職,全球見證川普時代的來臨,在宣誓之後的演講中,川普不改一貫的風格,嚴厲批評建制派政治菁英,並且許諾將「還政於民」。全球媒體紛紛解讀川普的演講,各國對川普的上任則是有喜有憂,而川普的支持者對他的執政更是充滿期待。

那麼川普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兌現競選時的承諾?他的「讓美國再度偉大」到底包含著什麼?今天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這些問題作一些解讀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傑森您好。

傑森:妳好,觀眾好。

主持人:那麼還有一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的特約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田園您好。

田園:方菲妳好。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二位,那麼在節目開始我們還是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不會失敗,我們國家將再次強大。」

美國總統川普:「團結一致,我們將使美國再次強大;我們會使美國再次富有;我們將再次讓美國自豪;我們會再次使美國安全,而且,是的,在一起,我們將使美國再次偉大,謝謝你,上帝保佑你,上帝保佑美國。」

新政府上台,一連串外交和貿易協商也迅速展開。

川普週日宣布,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將來美國,雙方首次會面。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已經定好和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會面,她不久將來美國。」

他還說,已安排好和鄰國加拿大、墨西哥領導人會談的時間,並將重新展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兌現選前承諾。

川普曾形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是美國簽署的最糟糕的貿易協定,讓大量美國人失去工作。

白宮網站稱,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拒絶為美國工人提供「公平協議」,美國將會退出。

除了貿易協定,川普說,他還將與兩國領導人就移民和邊境安全問題進行談判。在談到墨西哥的時候,川普語氣有所緩和。

美國總統川普:「墨西哥其實一直很棒,總統非常好。」

他對雙方即將進行的談判滿懷信心,說結果會有利於墨西哥和美國人民。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是川普就職,因為一些技術的原因,很抱歉,我們今天沒有辦法接觀眾的電話,如果您有任何反饋或一些想法,歡迎您給我們發e-mail。傑森,我想我們還是先從川普演講來開始,聽完川普這番演講,您當時是什麼樣的感受?

傑森:我最直接的感覺就是,他怎麼把競選的話全都帶到就職宣誓上來了?就是一點不給自己留有餘地。

主持人:川普還是川普。

傑森:就是好像不像是一個一般的政客的狀態。當然他的基本調子跟競選是一樣的,這使得很多人對他未來能不能真的實現承諾更捏一把汗,因為他原來在競選的時候,大家都會說:喔,這是競選的調子。競選的調子跟執政的調子是完全不一樣的,競選是往天上吹,執政是往地上拉。那麼他現在就職典禮上說的話幾乎跟競選是一個稿子,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的話,確確實實很多人會擔心他到底將來會不會帶來很大的失望。

主持人:但是人們希望的不也就是說,你的執政和你競選時候的承諾要帶進你的施政嗎?

傑森:幾乎所有人都是這麼希望的,但是幾乎沒有人會指望完全是一致的,所以說這個過程中這點讓人很驚訝。當然,每個總統都會給人用充滿希望的話帶來一種希望、鼓勵,川普也是這樣子的。整個來說的話,我的感覺最主要就是說他沒給自己留任何餘地。

主持人:田園,您對川普的這個演講是怎麼看的?什麼樣的評價?

田園:我覺得川普這個演講讓我相當的驚異,為什麼呢?首先,這個演講據說是他自己一個字一個字寫出來的,他表達了無論是對美國現狀的這種描繪,以及對在他治下美國將來發展的前景和趨勢,我覺得都是相當相當令人驚異。

首先,我要說一說他講的這個,因為很多媒體都在說,川普在自己的就職演講裡面把美國描繪得是一片漆黑,然後他的口號是「讓美國再度偉大」。所以我認為他描述的這個現狀,其實是大部分美國人居住在目前這個環境裡面所看到的一種現實,而不是像這種大城市裡的媒體,像《紐約時報》或者是《華盛頓郵報》,他們在說你川普說的這個情景完全是不存在的。其實完全是存在的,因為美國有3億多人口,那麼大部分人其實是居住在美國的腹地,而不是居住在那些少數幾個大城市裡面。

如果你居住在大城市裡面,比如說你居住在紐約,或者是你居住在舊金山,那麼你可能看到的是美國的股市在節節上漲,然後大家好像都感覺到腰包裡錢越來越多,都感覺到好像失業率很低,然後矽谷的科技新貴個個都富的流油,然後你感覺不到真正的美國,在美國的腹地究竟發生了一些什麼事情。那麼在美國的中西部,在這廣大的土地上,你知道居住了多少人,他們這些人在過去30年美國所謂的這種打著自由貿易的幌子下,他們經歷了什麼?對於大城市的居民來說很難了解到。我可以告訴你他們究竟經歷了什麼。

從我在幾個鐵鏽帶的州的具體親身感受,我可以告訴你,隨著美國工作的外移、隨著產業的轉移、隨著工廠的關閉,各個州都發生了很多所謂的去工業化,工廠都不復存在了,以前你經過這些中西部的小城鎮,你會發現這裡的人非常熱情、非常好客,用英語講就是nice。可是他們在沒有了工作之後,一個個小城鎮基本上就剩下了一些快餐店,某一些小鎮,如果你幸運的話,會有一個沃爾瑪(Wal-Mart),那麼這就是他們唯一能夠工作的地方。

那麼在這種情況的影響下,沒有工作了,對於很多普通人來說,工作並不是一個唯一就是說讓他們謀生的手段,而是一個實現他們自我價值,以及尋求這個社會認同的一個地方。沒有了工作之後,當然在美國你會拿到福利,不會餓死,但是沒有任何動力之後,很多人開始變成就是去酗酒、去吸毒。最近從美國人口調查局的調查你可以看得出來,美國白人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他的死亡率首次在幾十年以來出現了上升的趨勢。其中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在這種經濟大環境的變化下給美國人造成這種非常絕望的趨勢,所以很多人陷在這種絕望裡面不能自拔,造成了目前中西部這種比較悽慘的現況。

所以川普本人他在這個演講裡面描述的這種現象確實是真實的,而不是在這種《紐約時報》或者是《華盛頓郵報》這種菁英,美國東西海岸的菁英分子裡面,他們看到的美國不是這樣的;可是美國的中西部的選民、投票支持川普的人,在他們的環境中確實目前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

主持人:是,川普因為他在演講中還有一個非常,對於中國人來說非常有共鳴的地方,用中國人的話,他一聽他就說這是「還政於民」,我不知道這方面傑森您是怎麼看?他強調「people」,現在我們要直接讓你來參與這個國家的管理。

傑森:對,這就是剛才我說那個話,就是說他把那個競選的話帶到就職演說上的一個意思之一。事實上一般的話,我們知道在競選的過程中,因為兩黨之爭造成了很多,就是越極端的人他越能拉到自己的追隨者,最後能拿到真正的選票。所以說在競選的時候,相對來說說話就極端一些,民主黨有他的極端,然後共和黨有他的極端,他們都是在努力抓自己的選民基礎,那麼在這樣的過程中就會有分裂的因素在裡頭。

一般的話,一旦某個人勝選了,他們第一要做的事就是彌合這個分裂,他就會把競選時候那個分裂的調子拿走,然後盡可能地說我們大家都是一個美國。當然川普在他競選的過程中,好像很多理念事實上是你看不清他是共和黨的、民主黨的,當然啦,從價值理念上,他是更傾向於傳統價值的,但是很多經濟領域上的東西,比如說反對全球自由化經濟這樣的,它傳統上不是共和黨的理念,某種意義上講,更加民主黨的保護主義這種概念。

但是他基本上是沒有一個很明確的黨的這種路線的,他更多的是反對建制派,換句話說,反對現在已有在DC裡頭掌權的人,他把那個叫做沼澤swamp,他說我要把那個swamp的水抽乾,那麼他事實上是在跟現在的建制挑戰。某種意義上講,這個挑戰已經造成了包括很多共和黨當時都和他持反對意見,已經是有問題了,但是到他施政的講演中,再次向建制派挑戰。

那麼向建制派挑戰的過程中,他就談到說要「還政於民」,就是真正的讓老百姓成為國家發展的受益者。這一點當然對中國人是很有共鳴的,但是西方人因為他確確實實各個政客都是用這樣的方法說話的,很多時候說了,但是不一定實際上能做到,所以說很多美國人聽了這樣的話,雖然心中也有激動,但是還得具體看他到底在做什麼。

主持人:但像您剛才說,雖然說他是挑戰整個建制派,但是我覺得現在的共和黨人其實是相當支持他的,我舉個例子,上週我們在他就職之前我們做了一期節目,當時我們節目上有個嘉賓,他去參加在DC的一個午餐會,這個是他的就職慶祝的一系列活動之一,他說當時彭斯和白宮的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都在這個午餐會上,在那兒講話,可以看出他們是非常高興,他們說川普的當選其實是美國傳統價值的回歸,而且他們說把美國從危險的邊緣上拉了回來。他說當天講話的人幾乎都是這樣一個基調。

傑森:對,事實上我剛才談到了,共和黨它事實上有自己的價值觀的傳統理念,同時它也有對於政府的叫政府理念,對於經濟的話,它有自由經濟這樣的基本理念,這是傳統的共和黨的概念。但是川普的話,他在價值觀上是非常傳統的。你剛才說的那些人,他說川普勝選和共和黨在兩院的勝選,事實上是扭轉了整個美國迅速地往liberal這樣子,或者左派的那種方式發展這樣的概念。

但是就是說川普決不是說在經濟上是按傳統的共和黨理念在走的,你比如他反對自由貿易這一點,事實上他就看準了一點,全球化對於美國老百姓,住在密西根、俄亥俄這樣的老百姓幾乎是沒有任何好處的,他們得到的唯一好處就是沃爾瑪便宜的東西,但是他們卻不幸的失去了他們的工作,失去了一個作為基本的人在社會上尋求自己價值的機會。

所以整個來說的話,我可以說他明確地看到了所有這些全球化的這種商業的討論,得益的是華爾街的股票人和公司的CEO,因為利潤在不斷上漲,但是失去最多的是普羅老百姓,所以他就完全不顧傳統的共和黨的這種自由貿易的理念,反對要求自由貿易,所以他現在對於很多政策都在把美國從國際化、自由貿易等等這樣的方向往回拉。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因為我們看到川普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度偉大」,這是貫穿整個競選,包括他的演說,田園,想先請您來解讀一下,您怎麼看川普這個「讓美國再度偉大」這麼一個口號,您認為它包含了什麼?

田園:我想首先回答一下傑森博士剛才提到的幾個論點,我想回覆一下。因為林肯講過一句話,林肯他在演講裡邊提到,美國政府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美國政府是一個民治、民有、民享的政府。川普這個「還政於民」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我理解他有一個層面意思就是說,剛才講到這個自由貿易,其實川普反對的不是自由貿易,川普其實反對的是不公平的自由貿易。

什麼叫公平的自由貿易?公平的自由貿易就是比如說,美國和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這個叫做公平的自由貿易,因為大家在人權方面、在稅收方面,還有在各種經濟運作的機制方面,都有很多的相似點。可是中國和美國的所謂的自由貿易其實就不叫做真正的自由貿易。為什麼?因為中國用自己所謂的低人權優勢,一方面它在壓榨自己的人民,另外一方面,中共在所謂的這種自由貿易中賺的都是滿滿的。所以這種自由貿易根本不是自由貿易,它是一種非常畸形的、非常變態的,就是說讓中共這種恐怖組織在幾十年內崛起的這樣一種自由貿易。

這種自由貿易說實話,對美國人民來說是根本沒有任何利益的,對於美國普通老百姓來說是完全把工作轉移到了中國,讓中共富了起來。另外一方面,對中國人民也是沒有利益的,在這種利益的驅使下,中共富起來了,以致於中共鎮壓中國人民的這種能力越來越強了,現在誰還有可能說在中國發起抗暴行為,最後能夠把中共推翻?這種情形現在就是說這種比率非常非常小。

所以我覺得川普他反對的不是所謂的自由貿易,他反對的是不公平的自由貿易。美國和加拿大的自由貿易你怎麼搞,我覺得都沒有問題;可是如果美國和中國這樣的自由貿易,我覺得對於中美人民兩方的利益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損失。

那麼再說一說妳剛才問的,川普的「讓美國再度偉大」究竟包含什麼?我覺得它包含了三個層面的東西,第一個層面的東西就是,剛才我提到就是說民治、民有、民享的政府,美國人民在過去幾十年所謂這種自由貿易裡面是喪失了各種各樣的利益,甚至現在就是說已經到了一種非常絕望的地步,那麼怎麼樣讓這個政府再度成為一個為民的政府,再度成為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那麼首先,我覺得第一步就是要在民生方面做出政策方面巨大的改變,這是第一個道路。

第二個方面,現在美國的國際地位,以及美國在世界上的領導地位,在過去幾年,特別是在奧巴馬執政下,美國在國際上幾乎可以說是節節敗退,節節退縮,說我不願意領導這個,我不願意領導那個,你們愛怎麼弄怎麼弄,那麼結果造成了什麼?結果造成世界各個地方的權力真空,那麼美國退出之後,甚至在亞洲,比如像中共它就蠢蠢欲動,它準備來填補這些權力真空。那麼在中東和非洲,那就是伊斯蘭國崛起之後,在敘利亞、在伊拉克搞得是一團糟,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川普能夠重振美國的雄風,讓美國重新回到國際的領導地位,我覺得這是一個讓美國再度偉大的體現。

還有一方面,我覺得是在科技和文化上面,剛才傑森博士說了,在過去幾年美國的左派傾向越來越嚴重,現在就是搞得好像同性戀的東西、性亂的東西變得越來越時尚,好像我們正常人反而變得可恥。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川普這個人他是一個在社會價值觀上面還是相當傳統的人,那麼我覺得他如果能在這方面,因為你看他一旦上任之後,他把白宮網站上所有這些同性戀、亂性的東西都已經全部取掉,他可能不會再去按照奧巴馬那種方式再去推進,再去支持這種亂性的東西。在這方面,我覺得美國如果能夠再度引領全球的話,也是將美國變成一個偉大國度的體現。

主持人:好的,傑森補充一下。

傑森:對,田園剛才談了一些,在我看來事實上他的很多思想在他執政開始的第一天,白宮網站他已經寫了六、七個文章,把他的整個概念全部展現非常清楚了。我自己感覺到,包括針對國際上,他當時談到了要重新考慮美國在國際上所有的貿易條例,換句話說,他希望美國所有的貿易最終受益的是美國老百姓,不是以喪失工作來達成貿易協議,是一定保證工作在美國,讓美國中產階級富,這是他的一個定義,讓美國強大的一個原因。

再一個,讓美國真正走入一個秩序,這是他另外一個定義,因為他特別提到要堅定的支持執法機構(law enforcement agency)。我們知道在過去這一年多有幾個節目專門討論所謂非裔和警察之間的衝突,我堅定的認為那個概念事實上是媒體和個別政客炒作出來的一個不存在的事情。

你要從統計數字上來看,過去一年警察和非裔之間的衝突並不比歷史上更多,因為非常左翼的媒體、個別居心叵測的政客把整個秩序搞亂了,亂到很多警察現在不敢在街上再攔任何人了,這實際上是給美國社區造成很大的威脅,芝加哥的槍殺案今年最高。所以你可以看到另外一個強大的概念就是,讓整個美國有法律秩序,給人一個安全的環境、乾淨的環境,這是他另外一個讓美國強大的概念。

再一個,他特別明確強調軍隊,他說過去這幾年海軍在下降、空軍在下降,他說我應該把這個扭轉。但是他也談到了一點,他不會把美國強加給別人,換句話說他不準備再去,因為意識形態或者侵略哪個國家,但是他明確地說了ISIS是他主要的敵人;同時,他的軍隊要強大,強大到你看一眼美國你就知道你不敢再侵犯美國的利益。

主持人:他說「用力量來尋求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

傑森:對,就這麼一個基本的概念。事實上這一點,強大的軍隊,這也是他另外一個想法。當然還有一個,他沒有談到,但是是一個實實在在發生的,就是讓基本理念,價值觀再次強大。在過去100年裡頭,西方的文明是帶領整個人類的文明。而在過去這幾十年裡頭,因為美國的強大,美國的文明包括它的文藝業,幾乎變成一個在全球具有強大的影響力,美國的理念是世界理念的導引。

過去美國極端向左走的概念,包括剛才田園談到了一點,現在同性戀的影響力大到,有的時候很多年輕人認為同性戀是時髦,甚至有的人他沒有那個概念都想嘗試那個概念,而且已經影響到……

主持人:還有什麼男女同廁。

傑森:對,還有廁所的概念。有民意調查問美國人說同性戀的比例是多少?超過一半的美國人說四分之一的美國人有同性戀。為什麼呢?它的統計數字是1.7%。為什麼1.7%的人能造成25%的概念呢?根本的原因就是整個媒體、整個輿論、整個政治,幾乎一面倒的向左走,整個混淆概念。比如說廁所,變性人這個概念只有0.3%的人,千分之三的人,整個中小學幾乎沒有幾個人,但是為了這個,它可以制定法律強迫一些州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你可以仔細看一看,所有違背基本理念的東西,在媒體、在政治上反覆出現使得美國下一代不知道該往哪裡走,邏輯上基本是混亂,在這樣的情況下,川普一開始在各方面往傳統上走,非常清晰。事實上他也給世界帶來新的信息,這個信息就包括台灣前陣子也在討論同性戀婚姻,事實上是受了很多美國人的影響。希望川普上台以後,把這個向左走的基本價值理念也往傳統方向拉一拉。這個可能同樣使得美國在精神層面上也有一個再次強大、再次引領世界的概念在裡頭。

主持人:是這樣的。就像川普說讓他閃光讓人們跟隨。我想還有一點時間,我也很快問一下田園,川普在他想要做成他做的事的過程中,他要跟許多方面去合作甚至談判,那您覺得他會遇到什麼樣的阻力?

田園:我覺得川普作為一個,這點尤其要值得強調,他是一個商人,他是非常懂得經商手腕,在美國其實政治並不很困難,政治在美國就是交班。我們看到川普目前上任以來做的這些事情,任命的這些閣員來看,他很有自己一套,非常堅定自己的這一套東西,我想他可能不會拿原則去做交易。但是在總統、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交流的過程中,大家確實會做出妥協。

當年奧巴馬在推動自己所謂的健保法的過程中,他也是跟不同的利益集團也做了很多交換,最後得以使健保法在美國國會過關。那麼我相信川普他作為一個商人,他有很靈活的手段,我覺得他會相當有智慧、靈巧的化解這些問題。但是有另外一個方面,這個挑戰就比較大了,就是美國國內民眾的這種挑戰。大家知道當年美國在越南的戰爭是怎麼輸掉的?就是因為美國左派在全國興風作浪,最後導致北越併吞南越。在美國目前也面臨這個,現在美國左派正在拚命的組織要反對川普各種各樣的議題。所以我覺得這對他來說可能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

主持人:好的,傑森您補充一下。

傑森:其實川普面對巨大的左派勢力,主要是媒體,還有左派的政客是他最大的一個難關。他現在好在共和黨占據兩院,所以他有些真正政策上的東西有可能會推行,但是希望他不要在媒體上過於戀戰。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因為今天的時間很有限,我們時間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