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歡樂團聚時刻 健康習慣也不放鬆

新年過節團圓 也要多注意飲食運動健康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9 日訊】過年是親友歡聚的時刻,在傳統團圓日裡,潛藏不少引發中風的高危險因子,又因天氣寒冷、溫差大,民眾喜歡大魚大肉、暴飲暴食,久座不動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更易引發;新北聯醫特別邀請神經內科主任陳三丰,告知民眾如何自保,遠離腦中風的發生。

陳三丰主任指出,腦中風在寒冷冬天是好發季節,在天氣逐漸寒冷又加上大吃大喝,更增加其發病機率;因此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血脂肪過高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應該定時測量血壓,規律的服藥,注意飲食的控制。

當天氣逐漸變冷,血管就容易收縮,常常就在睡覺或是活動較少的時候,容易突然血塊塞住,造成一邊手腳無力,麻木的情形。腦中風嚴重度可以從最輕輕微的麻木,到最嚴重的昏迷,甚至死亡;而嚴重的中風常臥在床,也會讓家庭經濟上多了沈重的負擔。

腦中風的預防在飲食上以少油少鹽,清淡的食物為主;少抽煙,就可減少血管硬化的機會,進而減少中風的風險;然而,一般人的觀念裡面,喝酒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但是,喝酒卻容易導致中風,不可不小心。

天氣冷,大家的活動力下降,天天都想窩在被窩裡,這時血液循環下降,就容易塞住,導致中風;因此,冬天的運動是十分重要的,只是運動也是要注意保暖和水份的補充,出門前多一件防風的衣物,運動完,多喝水,這樣便能減少中風的機會。

陳三丰醫師提醒在春節期間,避免腦中風發生仍要以保持規則睡眠與運動,避免暴飲暴食、熬夜、長期坐臥不動。讓中風防範於未然,和家人們團圓過個健康安心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