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0金冠軍 死於無錢治病 禁女兒舉重

前選手才力於1990年打破亞洲舉重紀錄,被稱為「亞洲第一大力士」,退役5年即因無錢治病而悲慘離世。(網路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31 日訊】2017年1月12日,中國三名舉重運動員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所贏金牌被國際奧委會(IOC)宣佈取消,三人均必須歸還她們的金牌。中國可能面臨被禁止參加舉重項目的國際賽事。

中共對運動員的惡劣待遇與禁藥問題,再引發關注。網傳前選手才力的悲慘故事,他於1990年打破亞洲舉重紀錄,被稱為「亞洲第一大力士」,曾拿過六十餘個冠軍,為保持運動員的競技狀態,造成過度肥胖身患重疾,退役僅5年,因無錢治病而悲慘離世。據報,他離世的當天,家中僅有300元人民幣,女兒只有3歲。

身患重疾 無錢冶病

近日,網絡上一篇文章《拿60金卻死於看不起病 要飯也禁女兒舉重》,再次引起民眾對昔日世界冠軍退役後悲慘生活的關注。

文章說,才力的人生巔峰是在1990年的第11屆亞運會上,他一舉奪魁,並且打破了亞洲紀錄。由於身體原因,23歲時他便早早退役。

叱吒賽場的才力退役後,沒想到自己會落入生活的困境。

才力大大小小共拿過六十多個舉重冠軍,但獲得的獎金卻寥寥無幾,就算亞運會冠軍也不過才有2萬元。由於滿身是傷,加上高體重,使得才力碩大的身軀早早就患上了重病。

更大的問題在於,才力沒有能力做很多工作,最終他到遼寧省體院做了一個門衛,每個月只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維持著家庭生活。對於滿身疾病且食量驚人的一家人,這點收入只能算是杯水車薪。儘管他只有23歲,卻患上了「睡眠呼吸停止綜合症」。

才力臨終前重症發病之時,正值大陸SARS盛行。2003年5月的一天,才力感覺咳嗽嚴重、呼吸困難,一個人去了醫院。結果,就再也沒有回來,他因肺部感染造成的呼吸衰竭離世。

妻患癌 女兒遺傳爸爸的疾病

才力的離世對他的家庭無疑是一個致命的打擊,那時她的女兒才金月只有3歲。女兒身上有遺傳自爸爸的很多疾病,例如支氣管哮喘、呼吸困難,至2012年時,她已有153公斤。

才力的遺孀劉成菊,也曾是一名舉重運動員,靠著擺地攤、送奶養活自己和女兒,但在2012年,劉成菊被查出了乳腺癌,這個家庭徹底塌了。劉成菊說自己就算是去要飯,也不會再讓孩子搞體育這行了。

中國運動員退役後疾病纏身 窮困潦倒

才力的遭遇具代表性,是中共治下體育界的冰山一角。近些年,不斷曝出運動員在退役後面臨失業、傷病、貧困等問題,引發外界關注。

1. 吉林女子舉重運動員鄒春蘭,曾獲得過9塊金牌,退役後因生活無著落,去公共浴池幫人搓背維生。更因連吃六年禁藥使得身體男性化,無法生育孩子。

她透露,從她剛滿16歲進入體工隊起,就開始服用「大力補」,每天1粒,直到1993年退役,達六年之久。

當時,教練說這都是營養藥,補身體的。但她發現,自己和女隊友均出現汗毛變長、嗓音變粗。教練說,長鬍子正是因為吃了「大力補」,這種藥屬於男性激素。

鄒春蘭多年服用激素類藥物,聲音變粗,還長出了鬍子,喪失了生育能力。(網絡圖片)
鄒春蘭多年服用激素類藥物,聲音變粗,還長出了鬍子,喪失了生育能力。(網絡圖片)

2. 趙詠華,曾經是1997年全國高山滑雪冠軍賽的4枚金牌得主,嚴重傷病退役後,又不幸患上嚴重腎病。因父親患有腦血栓,哥哥也因為交通事故殘廢,趙詠華只能靠微薄的低保費生活。

3. 艾冬梅,14歲進入火車頭體工隊,在八年的運動員生涯中,她先後奪得包括北京國際馬拉松、大連國際馬拉松和日本千葉公路接力賽冠軍在內的19枚獎牌。

2007年4月,因訓練導致雙腳殘疾,退役後靠在街邊擺地攤賣雜貨度日,之後她又在鐵路系統內做了一名鍋爐工。為養家餬口,艾冬梅表示願將自己所有的獎牌出售。

艾冬梅靠在街邊擺地攤賣雜貨度日。為養家餬口,她公開表示願將自己所有的獎牌出售。(合成網路圖片)
艾冬梅靠在街邊擺地攤賣雜貨度日。為養家餬口,她公開表示願將自己所有的獎牌出售。(合成網路圖片)

4. 李朝輝,第一屆城運會男子自由式摔跤冠軍。退役後,李朝輝被檢查出身患癌症,為了冶病,他賣掉獎牌,還欠了10萬塊錢的外債。

5. 劉菲,世界技巧錦標賽女子三人項目冠軍。劉菲於2000年選擇退役後,由於長年堅持刻苦訓練導致傷病纏身。一直無法找到正式工作,劉菲只能居住在狹小的房間裡,而她的父親則要搭折疊床住在小走廊裡。

劉菲一再後悔自己走上了體育之路:「我怎麼也沒有想到,當我退役的那天,就是我艱難生活的開始。我沒有房子住,沒有工作幹,沒有基本的生活費,甚至連戶口都不知道該放到哪。」

6. 身高2.16米的黃成義,曾經是名職業籃球運動員,和姚明在全國籃球訓練營較量過。因球隊合併和受傷,黃成義退役。2000年,黃成義在山東一個小醫院進行了腰傷手術,結果手術失敗。之後,他只能坐在輪椅上消磨時光,由年邁的母親照顧。

黃成義手術失敗後,只能坐在輪椅上消磨時光,由年邁的母親照顧。(網絡圖片)
黃成義手術失敗後,只能坐在輪椅上消磨時光,由年邁的母親照顧。(網絡圖片)

中共系統性地強迫運動員服興奮劑

中共前國家隊醫務監督組組長薛蔭嫻,因多次向海外媒體曝光中國運動員被強迫大量使用興奮劑的內幕,自己及家人遭受中共的排擠和打壓。

薛蔭嫻透露,中共國家體委自1979年初,就派人到法國學習興奮劑的使用方法,1979年下半年,國家隊開始從上至下系統推廣興奮劑。1986年漢城亞運會上,中國羽毛球選手李玲蔚曝出使用興奮劑醜聞,體委以「誤服感冒藥」為藉口搪塞過去,並將責任推到隨隊醫生黃美玉身上,導致後者差點自殺。

在大陸,泳壇是興奮劑重災區,屢屢曝出醜聞。孫楊、葉詩文等人均被查出服用違規藥物。

在上世紀90年代,中國就有將近50名游泳選手被查出服用興奮劑。1994年廣島亞運會上,多達11名中國選手因服用興奮劑被取消12塊金牌,其中7人是中國游泳隊員,外媒稱作「體育史上最齷齪的造假」。

2011年曾經大紅大紫的寧澤濤因捲入興奮劑醜聞,遭到國際泳聯的禁賽處罰。

2012年倫敦奧運之前,曾經在世錦賽幫助中國女子接力隊破世界紀錄的李哲思被證實服用了促紅細胞生成素EPO。

關於興奮劑,最臭名昭著的莫過於「馬家軍」事件。

在《馬家軍調查》一書中,有3萬字是「馬家軍」隊員控訴馬俊仁的,指馬俊仁長期讓其率領的遼寧省田徑隊女子中長跑組的隊員服用興奮劑。

舉重等項目也頻頻曝出醜聞,震驚世界體壇。

2017年1月12日,國際奧委會宣布,中國3名女子舉重運動員,在先前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進行的大規模藥物複檢中對禁藥呈陽性反應,故取消她們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取得的金牌,中共可能因此面臨被禁止參加國際舉重比賽一年的處罰。

3名中國運動員是:劉春紅(女子69公斤級金牌)、陳燮霞(女子48公斤級金牌)、曹磊(女子75公斤級金牌)。

一次次醜聞的曝光,不但沒有遏制中共為在國際上爭得一席之地瘋狂利用運動員在賽場上撈金,強迫運動員服用興奮劑等問題反而愈演愈烈。

運動員成中共換取政治形象和利益的犧牲品

中共的一名體育部門的官員在受訪時曾說,奧運會是文化戰的一部分,在中國與美國的文化戰中,單就文化而言,中國是非常弱的。中國唯一能與美國較量的就是在體育領域中。

前河北廣播電台的編輯朱欣欣表示,體育已成了利益和政治形象的犧牲品,當體育成為各級官員晉升的一個跳板或運動員謀取私利的一種手段,體育不可能健康地發展。

「卸磨殺驢,人走茶涼,吃了中共餵的狼藥,最後落得人生光景更淒涼。」民眾氣憤地表示。

有網民痛斥:中共將運動員培養成拚命爭奪冠軍的機器人,以運動員的身體健康提前透支為代價,不讓上學,不能戀愛,連父母生病甚至離世都不知道,這些運動員們為了中共的面子金牌,身心潛能被中共壓搾乾了就拋棄了,中共這也是在變相殺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