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食安五環為食品把關 協助民眾歡度過年

強化食安五環為年節食品把關 協助民眾歡度年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31 日訊】為讓民眾安心歡聚慶佳節,行政院今(31)日表示,行政院已整合跨部會資源,積極推動落實「食安五環」改革政策,精進食安管理。針對年菜料理食材及過年應景食品安全,已在邊境港口、機場加強輸入產品查驗,並請衛福部與農委會督導地方政府,聯合加強查核國內相關製造場所、物流運輸、販售通路、飯店餐廳的餐飲衛生及抽樣檢驗,確保過年食品符合衛生安全管理規定,讓民眾安心歡度過年假期。

行政院指出,為落實「食安五環」,政府已在去(105)年12月成立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專責規劃及推動食品安全源頭的化學物質管理,掌握化學物質流向追蹤,從第一線把關,阻絕有毒物質流入食品。在重建食品生產的源頭管理方面,積極推動食材溯源制度,校園午餐食材將採用有機、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的農產品(4章1 Q),並針對學童的學校午餐食材全面監測,提高查驗頻率、強度。此外,年節期間,亦加強抽驗應景食材及食品。

行政院表示,衛福部自去(105)年12月起,督導地方政府針對過年應景食品及常見食材加強查驗,例如魷魚絲、蜜餞、瓜子、臘肉、香腸、香菇及竹笙等,並至熱門網購業者的製造場所進行衛生查核及抽驗產品,對於運送網購食品的物流業者,查核其冷凍冷藏運輸車是否符合相關規範,亦對製作年菜之餐廳、觀光旅館及一般餐飲業進行衛生查核,層層把關,讓民眾吃得安心。

行政院強調,政府持續捍衛民眾食的安全及消費權益,透過衛生及農政機關共同加強稽查及輔導,落實食品業者的自主管理,並加強貨源管控。政院同時呼籲民眾,選購食材及年貨時,應注意產品來源、標示清楚,年節期間享用美食時,也要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就能吃的健康又安心,歡度過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