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保險將立法 估涵蓋九成勞工

勞動部擬在2017年上半年推動「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立法,並送立院審查。職災保險將自勞工保險分流,且公司不分大小都將全面強制納保,將全部受僱勞工都納入保障範圍。(圖/臺北市政府勞檢處網站 2010南京東路的某職災事件現場)

【新唐人亞太台在線/綜合報導】勞動部擬在2017年上半年推動「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立法,並送立院審查。職災保險將自勞工保險分流,且公司不分大小都將全面強制納保,將全部受僱勞工都納入保障範圍,投資薪資上限擬提高到57,800元;職災費率亦將提高,保費將全由雇主負擔,雇主負擔將大增。

職災費率將由現行平均費率0.22%提高,勞動部推估費率不會超過1%,保費仍將全由雇主負擔,但因費率提高,估計雇主負擔至多新增240億元。

經濟日報報導,勞動部強調,職災保險不只保障勞工權益,也可抵充雇主在勞基法的責任,有共同分擔風險的效益。官員還說,目前未見工商團體反對。

職災保險估計將涵蓋近九成勞工。除了公司不分大小都將全面強制納保外,受雇於自然人的雇主或缺乏加保管道的受僱勞工,勞動部也規劃提供簡便加保方式。

現行職災保險:附屬於勞工保險體系下

現行的職災保險附屬在勞工保險體系下,有1,010萬名勞工投保,在職災保險立法後將與勞保脫勾,並且不同於勞保「僱五人以上才強制納保、投保薪資上限45,800元」。即使是五人以下的公司,僱主也必須為員工投保職災。

現行的職業災害保險費,受僱勞工由雇主全額負擔,如屬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則自付60%、政府補助40%。

現行職災保險涵蓋「傷病、醫療、死亡、失能」四大項目,勞動部評估提高保障額度,包括提高失能年金與遺屬年金給付,並新增部分年失能年金給付,並將職災預防與重建納入等;因此新版職災保險費率也將提高。

2014年10月即曾推動單獨立法

2014年10月,行政院就已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但一直未完成立法。

2014年10月行政院就曾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但未完成立法,圖為2014年底的行政院政策廣告。2017年上半年勞動部將再推動立法。(圖/行政院官中部服務中心官網)
2014年10月行政院就曾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但未完成立法,圖為2014年底的行政院政策廣告。2017年上半年勞動部將再推動立法。(圖/行政院官中部服務中心官網)

之所以單獨立法,是因為職災保險給付僅約占勞保現金給付2%,且給付設計邏輯與主要為老年給付的勞保完全不同,未與職災預防、重建、復工結合容易功能不彰。

據中央社2015年介紹,許多西方國家都建立以社會保險為基礎的職災補償機制。聯邦體系國家像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都由地方政府制定職災補償法。鄰近國家韓國及日本是單獨立法,目前全球約有84%國家有職災補償制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