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歲葛蘇奇獲提名大法官 影響美國法律走向

2017年1月31日,在美國白宮月,總統川普(中)提名葛蘇奇任大法官(左),右為葛蘇奇妻子。(Alex Wong/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在線/綜合報導】1月31日(週二)美東時間晚上8點,川普(特朗普)宣布任命第十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尼爾.葛蘇奇(Neil Gorsuch)為大法官。49歲的葛蘇奇是美國過去25年來最年輕的大法官提名人。

川普直播公佈人選

異於以往提名大法官的作法,川普透過黃金時段直播以公佈人選,請記者到白宮聽他公布人選,從20人名單篩選出的2位人選葛蘇奇和哈迪曼(Thomas Hardiman)也被請到華盛頓現場等待結果。

懸缺近1年的關鍵席次 

去年2月,保守派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過世後,聯邦最高法院法官一席懸缺至今。其餘八位法官立場明顯,自由派與保守派各有4人。 因此川普提名的大法官獲得通過後,將使最高法院繼續維持保守派占多數的狀況。

此前,史卡利亞去年逝世後,時任總統歐巴馬曾提名加蘭德(Merrick Garland)填補空缺,但被參議院中占多數的共和黨否決。

民主黨表態將阻撓

民主黨對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否決歐巴馬總統的提名感到非常不滿,因此聲稱他們也將會在新總統(川普)提名共和黨的大法官時竭力阻撓。

但是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對此強硬回應說,民主黨可以試圖阻撓(提名),但美國民意最終將會戰勝這一阻撓。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也已向參院民主黨發出警告,希望他們能夠尊重川普勝選的事實,並對大法官提名人選進行認真思考,通過投票來得出結果,而不是阻撓議事。

關鍵一席 將影響美國憲法與法律走向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現任8席大法官,保守、自由派各佔4席,川普提名的第9人將會在所有影響美國價值走向的重要案件投下關鍵一票,例如墮胎權、槍枝管制,死刑存廢、宗教自由等。

密歇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法學教授普利慕斯(Richard Primus)表示,未來所有的判決是會走向自由還是保守,全都寄託於這名新任的大法官人選上。「這是個轉折點,將標誌著未來數十年美國憲法和法律的走向。」

歐巴馬老同學、曾任甘迺迪大法官的助理

葛蘇奇畢業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哈佛法學院,並獲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學位,自2006年起擔任丹佛的上訴法院法官。他在就讀哈佛時,曾與歐巴馬是同學。

葛蘇奇還曾擔任現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McLeod Kennedy)的助理,因此,這項提名若獲通過任命,將創下首例 大法官與前任助理同一時間擔任大法官的情形。

2017年1月31日川普宣布提名第十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尼爾.葛蘇奇(Neil Gorsuch)為大法官。49歲的他是美國過去25年來最年輕的大法官被提名人。(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17年1月31日川普宣布提名第十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尼爾.葛蘇奇(Neil Gorsuch)為大法官。49歲的他是美國過去25年來最年輕的大法官被提名人。(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