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接班人!川普提名戈蘇奇出任大法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1 日訊】好,再來看到。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將提名49歲的聯邦上訴法院法官戈蘇奇 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使最高法院恢復保守派為主的局面。不同於歷任總統提名大法官的作法,川普透過晚間8點的黃金時段,召集記者到白宮聽他公布人選,整個過程,彷彿是最高法院版的《誰是接班人》。

美國總統 川普:「今日我將實踐對美國公民的另一項承諾,即提名 尼爾‧戈蘇奇出任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一職。」

川普提名戈蘇奇(Neil Gorsuch)填補美國最高法院懸缺11個月的大法官空缺,實現他的競選承諾。現年49歲的戈蘇奇,擁有哥倫比亞大學、哈佛法學院,及牛津大學等學位。與去年過世的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一樣,戈蘇奇擁護原旨主義原則(originalism),要求法官詮釋美國憲 法應回歸到憲法創立之初的內容,不經現代角度過濾。一般認為,這將使美國最高法院再度回到保守派居多數的狀態。

洛約拉法學院教授 潔西卡‧萊文森:「對於保守派法官戈蘇奇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一事,我認為川普算實踐他選前對選民的保證,會選出一位能頂替已逝的史卡利亞大法官的承諾。」

戈蘇奇自2006年獲共和黨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任命,便在丹佛(Denver)擔任第十巡迴上訴法院法官。一般預料,最高法院重回保守派多數後,戈蘇奇可能會傾向支持死刑、擁槍權,並將在墮胎、宗教權益、總統權力、跨性別權益、投票權與其他聯邦法規扮演關鍵角色。

美國總統 川普:「這起提名顯然是個驚喜,可不是嗎?」

不改川普的有話直說、吸住媒體版面的行事風格,宣布大法官提名,川普選在黃金時段透過直播,召集記者到白宮 聽他公布人選;戈蘇奇和哈迪曼(Thomas Hardiman)兩位候選人同時被請到華府等候最後結果。美國媒體形容,這場記者會就像是最高法院版的《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各家媒體再怎麼不喜歡川普,都必須挪出黃金時段讓他暢所欲言。

美國總統 川普:「我是個守信的人。我將實踐美國民眾長期以來期盼新任大法官的訴求。」

戈蘇奇獲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前駐美代表程建人表示,戈薩奇的學識背景良好,同獲共和黨及民主黨敬重,不失為一個好人選,也看的出川普願意聽取別人的意見,不可小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卓廷威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