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祖母好手藝 川味臘肉香傳三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2 日訊】過年,當然少不了風味絕佳的香腸臘肉,吃了臘肉,象徵活的長久,團團圓圓,其實,香腸和臘肉,各地都有不同的做法,風味也大異其趣。帶您看到,在新竹有一家眷村臘肉,老闆傳承祖母的好手藝,讓鹹香中帶著麻辣的四川味,擄獲台灣民眾的味蕾。

香味十足的川味臘肉和麻辣香腸,蒸熟後放涼切片,搭配翠綠的蒜苗,就是令人垂涎的經典年菜。老闆朱建剛從小跟著奶奶生活在眷村,每逢過新年,奶奶都會做故鄉四川風味的臘肉和麻辣香腸,鹹香的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川味臘肉老闆 朱建剛 :「我秉持就一直強調一個觀念就是,我是做記憶中的味道,就是小時候的記憶,我就一直做這個味道。」

選用四川頂級花椒、八角,再搭配高粱酒和醬油一起醃漬。朱建剛說,早期跟著爸爸一起做,口味偏鹹,考量現代人養生觀念,他不斷改良降低臘肉鹹度,為了保持肉質新鮮度,六天的醃肉過程都在冷藏櫃裡進行,還要每天為醃肉翻面。醃得鹹香入味的豬肉和雞腿,一一掛上特製烤架,進入烤爐八小時低溫烘乾,香味四溢的臘肉才大功告成。

川味臘肉老闆 朱建剛:「因為現在的人講究養生,那我們要有原來的那種香味,然後小時候那種記憶中的香味,又要讓現代的人養生, 那我們就把配方給改良。」

這一盆用辣椒粉、花椒粉、鹽和少許砂糖調製而成的香料,就是麻辣香腸香辣夠勁的秘密武器。豬絞肉和香料攪拌均勻,灌入處理乾淨的腸衣,一串一串香腸,先用烤爐烘烤,還要經過自然風乾,再修剪多餘的腸衣後,就是吸引老主顧的麻辣香腸。

顧客 鄭女士:「味道很夠味,我知道他的胡椒(花椒)好像都是他們自己獨特的,獨特的秘方嘛,是不是這樣子,就是這樣的辣椒。」

顧客 李女士:「吃得話當然是很久,我以前是自己在做,現在年齡大了,那每次要想吃的時候,都跑到這邊來。」

一串串的香腸和川味臘肉,串起了朱建剛記憶中的好味道,也讓奶奶傳承下來的家鄉味,重現在新年圍爐的歡樂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