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藝人影展禮服!工藝家設計富涵巧思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5 日訊】花蓮工藝家吳秀梅,從事原民服飾二十幾年,她也用十四年的時間,做部落田野調查,而她的作品也隨著藝人前進金馬獎,和多個海外影展。

台灣藝人阿洛在金馬獎典禮上的大紅禮服,倫敦影展穿的這套香蕉絲製作的禮服,與海外影展所穿的這套黑白相間禮服,全部來自花蓮工藝家吳秀梅。

原民工藝家 吳秀梅:「我相信只要我在這個部份,一直努力在我自己的文化裏面,一個堅持跟執著,還有在設計上面的一些創新,在文化上面一些對自己的一些期許,我相信我是可以走上世界的,那我也想成為很好的一個標竿,用我們的文化來說故事。」

她的作品元素來自十六個原民族群,用十四年深入田野調查方式,跟部落長老學習,把原民幾何圖形用在服飾和特製的時尚包包上面,吳秀梅本身是撒奇萊雅族人,把部落繪本用在服飾上。

原民工藝家 吳秀梅:「這個土金色是代表土地的意思,它這個紅色是代表所流出來的血,藏青色是因為撒奇萊雅族在逃難的時候,阿美族人收留了我們所有族人,所以這個是在感念在阿美族,它成為我們的母族,這個咖啡色這個部份,是代表在逃難的時候,腳上所沾染的泥土,這個墨綠色的這一個,代表刺竹的一個顏色,這就是撒奇萊雅族的族色。」

這一系列獨創的十六族原民服飾娃娃,還有搶眼精緻的時尚包,加上香蕉絲作品,吳秀梅提供族人就業機會,將作品展售在國際航廈,這樣的堅持來自部落長老們的鼓勵,希望從點開始,擴展到整個世界,嶄露頭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