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圍爐大菜五柳魚 酸甘滑溜的家鄉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8 日訊】在澎湖,有一道圍爐大菜叫五柳魚,酸甘滑溜的傳統味道裡,多了一份海島鮮味,也是離鄉背井的澎湖人,過年時最懷念的家鄉料理。

澎湖的圍爐大菜五柳魚一起鍋,烏醋香氣撲鼻而來,炸過的魚肉鮮嫩Q彈,搭配吸飽醬汁的豆莢、還有酸甜爽脆的胡蘿蔔,這道鮮魚大餐讓人食指大動。

民眾 許先生:「酸酸的,類似市面上吃的糖醋魚,但是那個口感我們澎湖人吃起來很有澎湖味。」

澎湖人俗稱「青嘴」的龍占魚,沾上薄薄的太白粉,接著放進油鍋裡,炸到表皮金黃酥脆,鎖住肉汁的鮮味。

再用鹽、糖和烏醋相互融合,然後倒入地瓜粉勾芡,除了傳統五柳食材紅蘿蔔、木耳、竹筍、豆莢和辣椒,還添加了狗母魚丸、烏賊等食材,大鍋翻煮,最後把熱騰騰的羹湯淋在魚肉上,一道酸甘滑溜、有澎湖風味的五柳魚,就可以上桌了。

料理師傅 呂永祥:「在過年圍爐的時候,異鄉遊子都會回來團圓,媽媽都會煮這道菜,看起來色彩很豐富,很熱鬧,然後意義就是大家團圓的意思。」

過年圍爐,返鄉的澎湖人吃這道年年有餘、慶祝團圓的五柳魚,品嚐到的不只是多層的酸甜老味道,還有一份濃郁又懷念的家鄉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