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天理 教養孩子與治病

順著天理 教養孩子與治病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現在大多數家長都很疼愛自己的孩子,但是有的時候就有點過分的慣孩子了,孩子喜歡什麼就給什麼,這樣縱容孩子很可能在某些地方就養成一種傾向,自然而然影響健康。例如孩子跌到了,父母就罵地讓他摔倒了,好像地有罪似的,這不可以。同樣的事情還有很多,父母不能完全順著孩子,要照著真理來對待孩子。 

記得我在舊金山做廣播節目的時候,有一位家長打電話過來,說他的孩子有所謂的過動症,問我有沒有什麼辦法治療?我說這不是過動,那是因為小孩子缺乏關照,才會有這樣的現象。因為父母不關照他,這個時候孩子就作怪,引起父母注意,這時候父母就打他、罵他,到最後他真的得過動症了。還有這孩子在學校讀書也不太專心,為什麼?因為他太聰明,一聽就懂了,根本就不需要再聽、再看了,所以他就不專心,我們認為他過動症,這是不對的。

後來有一個聽眾打電話來,說他的孩子被學校判定是過動症,可是媽媽發現這個孩子太聰明了,所以帶回家自己教,後來孩子長大了,還到哈佛讀博士。

客觀養出好小孩

父母真得關心孩子,但是不要他使什麼性子,就順著他,那也是不對的。父母也不能把自己的觀念強加給孩子。因為小孩子其實是老天爺給的一個寶,是老天爺託給父母帶,不是父母的。我們常常把孩子當作自己的財產,那是錯的。如果能體悟那是老天爺叫我們幫祂帶的,這樣想你就可以養出好孩子來。

養生治病順天意

其實這個和治病的道理是一樣的。順著天來治病,這個病就可以治好;不順著天治,那個病也治不好。例如有一個病叫愛滋病,假如我給你治好了,你會感激我,你會給我很多的錢,可是假如每一個愛滋病來,我都可以給治好的話,就是逆天而行了。其實我得勸:我給你治好了,你得不做這些事了,這樣我才是對社會負責任。醫理其實是順天的理,不只是治病的理。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