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會議唇槍舌劍 中共器官移植來源受詰問

2月7日是梵蒂岡「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首日,多名與會者要求中共允許獨立檢查團對其器官移植活動進行檢查和監督,以確保中國不再出現使用死刑犯器官的情況(新唐人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9 日訊】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發言引發質問多名與會者要求中共接受獨立檢查團

2月7日是梵蒂岡「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首日,多名與會者要求中共允許獨立檢查團對其器官移植活動進行檢查和監督,以確保中國不再出現使用死刑犯器官的情況。他們表示,中共方面的保證不足以證明其移植操作有改善。


美聯社報導,當日下午,在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發言,試圖讓國際醫療界相信中共2015年宣布停止使用死刑犯器官後一直在改善其移植操作時,會議大廳出現激烈辯論。

辯解沒能令人信服 中方提議世衛派團赴中

報導稱,黃潔夫最先於2005年承認使用了死刑犯的器官,後來又稱器官移植手術中所使用的死亡者器官90%來自已執行死刑的囚犯。而2015年,他則宣布停止使用死刑犯器官。

但鑒於中共器官移植操作極不透明、中國器官捐贈嚴重不足,以及器官黑市交易由來已久,國際社會對黃潔夫的保證一直抱懷疑態度。

黃潔夫稱,他了解各界對中國器官移植活動持續擔憂,他說:「我完全了解(各界)對我參加峰會有各種猜測。」

不過,面對與會者的批評,黃潔夫並沒有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只是在兩頁幻燈片上列出近年來器官捐贈增長的數據及當局在打擊器官黑市交易方面所做的事情。

和黃潔夫一起出席此次峰會的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系統負責人王海波則表示,中國有100萬個醫療中心及300萬名持證醫生在從事醫學活動,不可能完全控制。最後,中方提議讓世界衛生組織建立一個全球特別工作組,幫助打擊非法器官販賣。

以色列器官移植協會主席雅各.拉維(Jacob Lavee)回應說,必須允許該特別工作組在中國進行突襲式檢查,並允許其採訪捐贈者親屬。他在激辯中表示,沒有一個讓人感覺到負責任的表現,就無法保證有真正的改革。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中心的醫生達納維奇(Gabriel Danovitch)也向中共代表團提出挑戰,要求他們毫不隱諱地說出是否真的不再用死刑犯器官了。

鮮少批評成員國不當行為 世衛牽頭調查效果受質疑

鑒於世界衛生組織完全依賴各國提供的健康信息和數據,鮮少收集或獨立證實所獲信息的真實性,美聯社報導質疑派一個世衛特別工作組能起多大作用。

報導稱,中國因在公共健康方面缺乏透明度,長期以來受到各方批評。例如,10多年前薩斯(SARS)疫情在中國爆發時,中共第一反應就是掩蓋消息。而當其瞞不住而公開時,疫情已蔓延到全亞洲和北美。

近一點來說,中國最近正因沒有及時發布禽流感疫情細節而受到批評。現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很少批評中共有關狀況,並對其器官移植改革程序表示支持。

不只是對中國,世衛對所有成員國都不願批評。以2014年埃博拉疫情為例,該組織推延了好幾個月才將疫情列為全球緊急情況。去年巴西一開始拒絕分享寨卡病毒樣本,世衛組織也沒有公開譴責。

邀中方參會挨批 教廷辯護

在「追查國際」組織致信教宗方濟各,提醒他提防中國代表團利用教廷來證明其器官移植活動合法性的情況下,會議現場的唇槍舌劍凸顯中方受邀參加此次大會引發的爭議之大。

另據報導,批評人士指出中國的器官移植仍依賴死囚的器官,梵蒂岡邀請中方分享「中國方案」恐有助於其宣傳,為中國的器官移植增添合法色彩。教宗科學院院長索龍多主教(Marcelo Sanchez Sorondo)為此辯護,稱這是一場學術活動,與既有爭議的政治主張無關。美聯社報導稱,梵蒂岡方面甚至阻止電視臺拍攝中方發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