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法院直播!王光祿案原民狩獵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9 日訊】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非常上訴案,引發爭議及原權團體關注,最高法院創下首例,今天上午進行網路直播開庭過程。

布農族獵人 王光祿:「法官還我們原住民的,獵人的傳統。」

希望法官能還給原住民傳統空間,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先前因為打獵射殺保育類動物被判刑,引發社會對原民傳統與法律之間的論戰,來到最高法院出庭,他95歲高齡的老母親,也遠從台東北上,陪在身邊。

布農族獵人 王光祿:「她經常就依靠我這個兒子啦,現在可以跟到哪裡就跟到哪裡。」

王光祿的母親 VS. 翻譯 卡法司:「(王光祿)對媽媽很孝順,如果講出來說,你的孩子拿東西給媽媽吃,然後要碰到這樣的困難,等於是拿一把刀子刺進心臟。」

就怕老媽媽承受不住,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兒子官司纏身,因為2013年,王光祿為了讓媽媽吃野味,持有改造獵槍,獵殺山羌以及長鬃山羊2種保育類動物,被警方逮捕,前年(2015年)被依槍炮罪與動保法,被判3年半有期徒刑定讞,引發社會爭議,聲援團體不斷陳情,由檢察總長顏大和提出非常上訴,最高法院這回開庭,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親自出馬,擔任專家證人。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傳統文化應該就是包含非營利之用,也就是今天王光祿他基於孝順媽媽,到獵區裡面去打獵,這個是布農族傳統的獵人文化。」

為了王光祿非常上訴案,最高法院破天荒,在網路上全程直播開庭狀況。

聲音來源:法庭現場:「以自用為目的,當然可以適用野保法第21之1條。」

雖然為了隱私沒有露臉,但開庭狀況聽得一清二楚,王光祿案不只是傳統跟法律的妥協,也為司法透明立下里程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