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改場成果展 發表番茄苗快速嫁接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9 日訊】歡迎 回到好樣Formosa 。高經濟蔬果常需要嫁接的技術栽培,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近日研發 番茄苗 嫁接機,將專業繁複的嫁接技術,變成簡便操作,紓解苗場旺季缺工問題 。

架上的番茄鮮嫩多汁、現在番茄的生產,多需要透過嫁接的技術栽種培育,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了一款輔助器,可將番茄穗木嫁接在茄子根砧上,斜切穗砧苗,套管夾自動固定切口,快速完成番茄苗嫁接。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農業機械研究員 張金元:「只要把這個穗砧苗放到這個斜切的機構,那就可以做穗砧苗的一個斜切,那再把斜切的穗砧苗,就是蕃茄跟茄子,放到嫁接的一個部分,它就自動嫁接接合。」

嫁接應用於高經濟蔬菜種苗的生產,人工嫁接需要專業套接,手續繁複,因此常遇到缺工的問題,現在這個機器只要稍作訓練,就可以很快上手。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長 林學詩:「我們同仁大概花了1年半的時間,研究了這個輔助機器,它就可以很有效地來做切的動作,很標準的切法,因為人工訓練要很久,這個機器你一個人上線大概1、2天,就可以學得很好,也不怕工人萬一你訓練好他又跑掉,短缺的問題。」

番茄嫁接苗因具有抵禦土壤傳播病害、耐逆境等優勢,嫁接成為農場最重要的技術,而嫁接的兩個關鍵主要是切削穗砧苗、和嫁接夾子接合,目前研發出來的嫁接苗輔助機,都可以做得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