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開學焦慮症 快快樂樂學習

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教育訓練組組長 李昀建議,為自己安排工作計劃,開學後,才能讓自己迅速進入正常的工作節奏(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0 日訊】寒假即將結束,開學前心理難免有不同程度的「開學焦慮」,改變晚睡晚起的習慣,面臨身心調整的壓力,適應新學期的學習節奏,開學的焦慮會產生一連串的生理、心理及情緒上的症狀,包括有生理上的疲倦、失眠、胃口欠佳、難以集中精神、頭痛、肚子痛,甚至於出現腸躁症等現象,提不起勁、情緒低落、心慌意亂、擔心害怕、空虛、容易發怒等情形。
 
年假時間長,對於學校的學習生活變得陌生,開學就會產生緊張焦慮感,這種情緒反應是正常的,一般的焦慮不用太擔心,孩子在校學習幾天就會適應了。但是如果持續一週以上,則需要家長及老師重視。「開學焦慮」多集中在 13歲至14 歲性格內向的青春期階段,女生多於男生,另外,成績優異、追求玩美的學生和適應能力、處理人際關係能力較差的學生是「開學焦慮」的易發群體。
 

腹式呼吸,降低「開學焦慮」(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提供)
腹式呼吸,降低「開學焦慮」(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提供)


桃園市教育局特別在開學前提供學生、家長及老師減緩學生「開學焦慮」及適應學校生活的五個方法 :
 
1.調節身心緩衝: 寒假最後幾天進行緩慢的活動,如與同學小聚、閱讀、慢跑等,也開始接觸上學相關事宜。飲食方面則以清淡為主。

2.重整生活規律: 寒假期間許多學生深夜追劇、上網,打亂生理時鐘,開學前應配合上課時間逐步調整作息。

3.喚醒身體機能: 適當運動可以讓懶洋洋的身體再次啟動,可以用腹部呼吸讓身體充滿氧氣達到迅速恢復精神的效果,或利用時間快走或慢跑,讓自己充滿正向的能量。

4.營造學習準備: 首先,家長利用開學前與孩子共同檢視與協助寒假作業完成,並在家裡營造平靜的學習氣氛。開學初,老師可以安排寒假生活分享的相關活動,並且對學生學習期待及課程進度給予更多彈性空間,以協助學生適應新的學習階段。

5.增加內在力量: 要消除開學焦慮,最關鍵的自然是找到深層的原因,對症下藥。找出孩子焦慮的原因,幫助孩子解決問題。藉此,不但可以增進親子及師生間的關係,更可以讓孩子看到親師合作解決問題,從而幫助孩子增加內在的力量感,以協助自己適應新學期。

「開學焦慮」家長及老師的也是需要關注的,家長及老師需要以身作則,協助自己適應開學的生活以進而能協助學生,如 : 為自己安排工作計劃,開學後,才能讓自己迅速進入正常的工作節奏。學校也可以為老師及家長安排相關研習或活動,協助面對及處理自己此階段的情緒,以更有能量關注孩子的身心狀況,提供適切的協助與倍伴,減緩「開學焦慮」,讓孩子盡快回到學習的軌道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