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致信習近平 美中關係怎麼解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0 日訊】焦點話題,美國總統川普致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希望推動美中關係建設性發展,我們的報導,帶您解讀美中關係走向。

川普2月8號致函習近平,祝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感謝習近平為川普就職發來賀信,期待發展「美中建設性關係」。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我們高度讚賞川普總統對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的節日祝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美國政界有這麼一句話,carry a stick and talk gently(良言在口,大棒在手),(川普)言辭可能比較溫和,但後面問題可能滿嚴峻的。」

川普致信前一天,美國商務部剛剛公佈,2016年美國商品貿易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達3470億美元,佔整體的47%,位居第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建設性關係」可能就是雙邊貿易關係,川普要是廢除一攬子貿易協定,跟中國單獨開始談判的話,他一定會要求中國消除貿易大幅逆差,停止對出口的補貼和不公平的貿易政策。一旦開始實施,中國的貿易順差會很快抹掉,中國的外匯儲備會繼續下降。」

川普在信中也表示,美中建設性關係,要對美國和中國都有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川普政策帶來的)經濟上的壓力,會迫使習近平有所改變,實際上會給中國帶來一個轉型的希望。」

李天笑:「川普這封信,他釋放出一種對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善意,但是對在過去中美貿易和經濟關係中,中共採取不平等的交易,是不能夠再繼續下去了。」

美中關係,人權也是重要議題。日前,包括美國前駐華大使 Winston Lord在內,多位中國問題專家,向川普政府遞交了美中關係建議報告,指出中共不僅侵犯本國公民權利,近年更把人權侵犯強化輸出,例如用經濟利益脅迫美國機構,按照中共的標準自我審查,威脅到美國主權。他們認為要維護美國國家利益,必須強化美中關係的公平性與對等性。

李天笑:「真正要是兩國關係建立在一種平等,互利,而且是建設性的基礎上的話,那中國人就應該同樣享有跟美國人同樣的基本權利。這也是將來非常關鍵的問題。」

文昭:「什麼是建設性,實際上這個詞有滿大的可解釋空間,哪怕是採取制裁手段,但是是服務於一個積極的目的,仍然可以解釋為建設性。」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