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談一中這麼說!料台美關係「零意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0 日訊】如果說,川安會,可能為未來的美中關係 ,乃至亞太區域關係 寫下新的可能,那麼台灣的角色又將如何因應?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昨天首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白宮說,在對方要求下,川普同意遵循美方的「一中政策」。對此,台灣總統府今天回應,台美雙方保持密切聯繫與溝通,維持很好的零意外作法,而立委從多個方面觀察,認為美台關係受到衝擊的機會低。

美國白宮發出七行字新聞稿,說明川普與習近平的熱線內容,其中提到,在對方要求下,川普同意遵循(honor)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中代表將就涉及雙邊利益的各項議題展開協商。

對此,台灣總統府回應,「台美雙方保持密切聯繫溝通,並且維持很好的「零意外」作法。」。「台灣的核心利益,就是確保國家自由民主的永續」。「 維持良好的台美與兩岸關係,符合國家利益,也對區域和平穩定相當關鍵」。

民進黨立委 蔡適應:「台美是非正式外交關係,但是台美有非常堅固的傳統友誼關係,這個東西是並沒有被打破和改變,川普的這些回應,大概是,因應中國的一個擔心的要求,所作的回應,對台灣政府來講,我覺得,他就是一個維持現狀的論述,我們也不用做過多的緊張,其實就台灣的立場來講,歡迎美中對話,穩定亞太局勢,這個我想,我們要表示歡迎。」

立委說,川習熱線對台美關係影響不大,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近期回應國會議員書面提問時,強調對台六項保證,並說,台灣人民是美國友人,不該成為交易籌碼。

觀察美中互動時間表,台灣時間8日,川普致函習近平,9日川、習通電話,10日白宮發聲明。

不過,就在美中高層互動之際,卻傳出, 8日當天,有中共軍機,飛到菲律賓黃岩島上空,和美國軍機近距離對望。是誰在挑釁?

民進黨立委 蔡適應:「事實上在中國內部有許多『未爆彈』,不論是黨的內部、政的內部,習近平也是對他內部來講,展現一個他有國家領導人的能力,以及他能夠穩定外交關係局面的能力。」

中共政壇持續清剿中,立委觀察,中國領導人正對內部進行權力重整、清洗。所以在外交與台灣議題上,會尋求穩定,不會有太多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