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減肥風潮

孕媽減肥風潮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自古婚後女子以豐乳肥臀為美,因為這是女人健康、生育能力強的標誌。但是當社會走向敗落的時候男人與女人的心態也出現變化,病態的男人追求骨感的女人,女人也投其所好的節食瘦身、摧殘身體。「楚王愛細腰,宮中多餓死。」但是古代的女子一般只是在求偶階段才會為了吸引異性而瘦身,一旦結婚生子就不再追求骨感了,而是以養育後代為第一要務。可是現代的女子,在懷孕期間也追求骨感,無疑會給下一代的健康埋下隱患。 

 

懷孕刻意節食的害處 

懷孕期間刻意節食不僅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對孕婦也會造成嚴重傷害。 

胎兒從受精卵開始不斷的生長發育,形成大腦、神經系統、內臟、骨骼、肌肉、皮毛等,全部有賴於母體提供的氣血精液,而母體的氣血精液全部來自於食物。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這個問題:如果我們埋下一個很好的種子在地下,但是不提供充足的水分和營養,這個種子能夠很好的生根發芽茁壯成長嗎?如果在母體內就沒有發育好,就是先天不足了,以後孩子的免疫力會低下,生長發育會受到阻礙,甚至有可能影響到大腦的發育。 

孕婦在懷孕期間,會把身體最精華的營養成分提供給胎兒,如果從食物中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就會動用先天帶來的腎之精華,轉化成氣血之後供胎兒發育使用,也就是說,節食的孕婦的腎精會過度消耗,從而損害身體的健康。 

怎麼吃對胎兒最好? 

現代社會是一個營養過剩的時代,跟古代不一樣了,所以也不存在懷孕期間要吃得更好的問題,只是注意要吃均衡飲食,時令飲食,選材精良做工考究的食物,並且按照正常的作息時間進食就可以了。由於胎兒在母體內生長迅速,需要大量氣血供應,所以孕婦要比平時吃得多一些。如果孕婦體重增長過快,可以適當多吃一些瓜果。尤其是在懷孕最後三個月的時候,注意不要讓體重增長過快,以免胎兒過大不易娩出,出生後也不易撫養。 

有的孕婦本來就是體型偏胖或者偏瘦,而有的體型本來就是很標準的,所以懷孕以後可能體型也會有偏瘦偏胖之別,這都不是問題,只要懷孕期間孕婦體重正常增加就可以了。

寶寶健康Q&A 

Q有些孕婦並不認為刻意節食會影響孩子,因為許多媽媽這樣做,孩子並無特別的異狀,同樣生下可愛的寶寶,對於這樣的孕婦,中醫有什麼看法? 

A孕婦在懷孕期間刻意減肥會影響孩子的先天發育。雖然當時可能看不出任何異常狀態,但是這個隱患已經埋在了胎兒生命的深處。就像一棵樹,在它的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遇到洪水、乾旱、風調雨順等不同的年分,這些外界的變化無疑不影響著這棵樹的生長發育,甚至刻在樹的年輪中,從外觀上不一定能看得出來。

哺乳媽媽也追求瘦身

母乳餵養,不僅有利於嬰兒的健康成長,對產婦子宮及體型恢復也很有幫助。但是不建議產婦在哺乳期間刻意減肥。等到斷奶了再適當控制飲食並進行適度鍛鍊。只要意志堅定,沒有減不了的肥。 

母乳餵養期間不要刻意減肥,但是也不要過度進食。適度進食,保證嬰兒有充分的乳汁供應就可以了。

斷奶後的瘦身計畫

斷奶以後就可以逐漸減少進食量。斷奶後本身食慾就會下降,因為機體不再需要那麼多的養分了,自動會發出訊息減少進食量。但是如果分娩一年後體型還是很胖,說明身體的自我調節機制不是很健全,可以有計畫的逐漸減少進食以及進行適度的鍛鍊。先把晚餐的量減少一半,然後把每頓飯減少1/10,維持一周不變,然後再以每週10%的速度減少進食量,直到體重恢復正常。這樣體型很快就會復原,而且不會反彈。

古代人如何養胎

古代關於養胎的書籍很多,而且大多把養胎和胎教的內容混為一談。因為古人認為精神與物質本為一體兩面,不可分離,就如同人的肉體與靈魂不能分離,是一個道理。漢朝劉向所著的《列女傳˙母儀傳》中說,周文王的母親太任在懷周文王的時候,眼睛不看醜惡的東西,耳朵不聽淫邪的聲音,口裡不講傲慢的話語,於是生出了周文王這樣英明的君王,成為周朝的明君聖人。 

而產下的孩子如何能知道在母體養育得宜?可以從寶寶的皮膚、眼睛、聲音、毛髮等方面來判斷在母體的情況,如皮膚光潔而不生瘡疥,眼睛皓潔而不生眼屎,哭聲洪亮而不發喘咳,頭髮細軟如絲而烏黑發亮,這些都是很好的情況。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