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鄭南榕 葉菊蘭:平反二二八都是血與淚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1 日訊】二二八事件在今年即將屆滿70年,同時也是鄭南榕推動二二八和平日的30週年。鄭南榕基金會規劃了一系列特展,今天(2/11)舉行開幕式。鄭南榕遺孀葉菊蘭表示,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就像一把鑰匙,讓當時許多禁忌被突破。

鄭南榕基金會舉辦「鄭南榕X二二八」特展,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百感交集地凝視館內照片,道出鄭南榕當年在嘉義火車站前,為二二八受難者與家屬鞠躬道歉九十度的故事。

鄭南榕遺孀 葉菊蘭:「他覺得沒有人為二二八的靈魂道歉,所以他作為整個台灣生長的年輕一代,他認為他應該深深的為這件事情,鞠躬道歉。我的心是非常激動,那我覺得這個是應該國家要做的事情,在1987年的時候,國家不止沒有做,還是在用棒棍在伺候,這些在為二二八平反的人。」

葉菊蘭說,當時夫婿鄭南榕1986年舉辦五一九解除戒嚴運動,被上千警力困在龍山,隔年剛出獄,就要舉辦活動要平反二二八。但真相就是一把鑰匙,現在人們已經敢公開討論二二八,表示這把鑰匙正在起作用。

鄭南榕遺孀 葉菊蘭:「歷史其實在當時,你可能會不敢認識,但是只要有人敢走出來,把那個鑰匙拿出來,敢去繫那個貓下面的鈴鐺的時候,那麼可能其實貓並沒有那麼可怕,那麼就是要有人去做,這一個有意義的事情。」

葉菊蘭說,當年鄭南榕等人走上街頭根本沒有群眾追隨,沒想到愈走人愈多於是就開始被警方打,現在講得雲淡風輕,但那時都是血與淚。今日的開幕式上,出席者包括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葉菊蘭、副會長李勝雄、牧師林宗正、黃昭凱等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