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美國向右轉 川普掌舵傳統價值回航|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1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上任,才短短20多天,就不斷丟出新的議題、作為,震盪全球。新的一年,川普給各國領導人與產業,帶來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挑戰與思維。接下來的專題,我們帶您回看川普個人及美國社會向右轉的文化因素,思考,未來四年,該如何與川普共處?

美國總統 川普(2017.1.20):「我,唐納德•約翰•川普莊嚴宣誓,我將忠實履行美國總統之職,盡我最大的能力,保護和守衛美國憲法,神請幫助我。」 

將手放在林肯總統及母親的聖經上宣誓,川普以上帝之名,誓言讓美國再度偉大,儘管共和黨完全執政,川普仍迫不及待,以總統行政命令,直接宣布興建美墨邊境長城,退出TPP,重啟墮胎禁令,暫時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等競選承諾。 

美國總統 川普(2017.2.2) 「我們歡迎移民,但我們希望來到美國的移民,熱愛美國,珍愛美國的價值觀,而不是仇恨我們,仇恨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將是一個安全、自由的國度,在這個國家,所有的公民都有信仰自由,而不必擔心會受到敵視或暴力侵害。」 

在一年一度的全國祈禱早餐會上,川普強調,上帝賦予的信仰自由正受到恐怖主義威脅,政府將盡一切力量,確保美國信仰自由。受邀參加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帶回現場第一手觀察。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他先保護美國國土安全,然後消滅ISIS以後,他又不是說他永遠不准這些人,但是他沒有義務告訴你他所知道的國家機密嘛,我自己做為一個記者,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說,他一定認為這七個國家已經有ISIS滲透,那他們有可能從這個地方,用穆斯林的身分,說這七個國家過去跟ISIS無關,ISIS什麼地方都竄,怎麼會沒關係?所以我認為很多美國媒體,最近批評他的一些話,我認為不公道。」 

強調外界誤讀川普,楊憲宏同為基督徒,聽完川普演講振奮不已,他認為,對比歐巴馬在中國問題上的曖昧態度,川普說到做到,比起物質勝利,更加追求精神勝利。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寫 Bring GOD back to the WHITE HOUSE,他的意思當然就是,他就是上帝的追隨者,所以他進入白宮,就是上帝回到白宮。」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 金瑞契:「分水嶺的一邊,是一如往常的自由主義、一如往常的大政府、一如往常的政治正確、一如往常的華府官僚、一如往常的越來越傾向自由主義的最高法院,一如往常,虛弱又令人疑惑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如果國務卿希拉蕊成為希拉蕊總統,這些模式還會繼續發展下去。」 

解讀川普主義,金瑞契認為,川普就像1984年的雷根時代,劃出美國政治分水嶺,讓美國找回了自己,且川普是實用主義者,他會傾聽民眾心聲,依事實來歸納總結理念,一連串的就職典禮活動,彷彿美國傳統價值慶典。 

公民力量創辦人 楊建利:「每個人都在說:終於把美國拉回來了。『拉回來了』是什麼意思呢?回哪呢?就是回到傳統價值的道路上來了。所有的西方國家,比較左傾化的道路上走得比較快,而美國是比較慢的,但是最近幾年也看到了加速的趨勢,而川普的當選就把這種趨勢給阻止、放慢了。」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 金瑞契:「把川普主義想像成一個四隻腳的桌子,一隻腳反對左派,一隻腳反對政治正確,一隻腳反對愚蠢,還有一隻始終熱愛美國。這四隻桌腳是桌子的邊界,也是川普思想的邊界。他可以在其中遊刃有餘,根據機遇或是受到的威脅做出行動的選擇,但不出界限。」 

高喊美國優先,川普當選,美國未來四年向右轉,甚或震盪歐洲右派,究其原因,不乏討厭希拉蕊的選民,投給川普,渴求扭轉過去幾年,華府菁英益發高漲的自由派多元文化論述。 

美國農場主 溫戴爾肖曼:「我們是保守派,我們認為政府過於龐大,我們面對太多的監管規定,我們可以預見希拉蕊會制定更多的條文,我們可以預見到一個自由派,最高法院的形成,而最高法院已經在給我們製造麻煩了。」 

PayPal共同創辦人 彼得提爾(德國裔):「當我還是個孩子,我們的重大辯論是如何戰勝蘇聯,而我們贏了,而如今的重大辯論,在於誰該使用什麼廁所,這已經使得真正的問題失焦,誰在乎呢?我不預期共和黨的政策,一定都是完美的,但假的文化戰爭,只是分散經濟衰退的注意力。」 

厭倦「政治正確」,半數美國人用選票反擊,矽谷重量級創業家跳出來力挺川普,更打破外界對川普支持者的刻板印象,而川普喊出工作回流,也正中紅心──全球化下因自由貿易而失業的美國工人。 

美泰克公司前僱員 喬治卡尼:「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留給我的傷疤還在隱隱作痛,所以我反對TPP,僅僅因為他是一個貿易協議。」 

公民力量創辦人 楊建利:「他們談的貿易赤字、丟掉工作,是和中國的人權赤字是有關係。什麼叫「人權赤字」呢?就是中國的低人權。非常低的人權標準,造成任何資本家,在中國進行運作的話,都是非常低的成本,所以很多製造商都到中國去了。不幸的是,西方社會為他提供自由的市場。」 

中國不公平競爭乘全球化崛起,奪走美國工作機會,尤其美國傳統新教倫理,崇尚努力工作才能被上帝選中,許多人只能被迫接受政府補貼,渾噩度日,有學者指出,早在1992年的億萬富豪佩羅(Ross Perot)參選,就打出反對北美自由貿易,當時囊括近兩成選票,讓柯林頓以四成民眾支持順利上位,反政治正確的第三條路,一直是潛藏在美國社會的伏流,而這次川普勝選,並非共和黨的勝利,而是質疑多元主義政治正確的力量,第一次大到能取得總統職位。 

《從林肯到川普-共和黨的歷史》:「南方那些忠實民主黨的白人選民們,都開始對「大政府」,課堂禱告,以及墮胎權等問題指手畫腳的作風不滿,之後的三十年裡,南方的白人轉而投向了共和黨,使共和黨在南方佔據了主導地位,到了上世紀80年代,共和黨逐漸變成了我們今天所熟知的那個共和黨,共和黨人選出了雷根,他承諾會為了商業利益,和傳統家庭觀念而奮鬥。」 

從共和黨林肯、雷根到川普,美國政治版圖歷經變動,而60年代學運風潮起,多元主義漸成民主黨主流,80年代各族裔移入,美國從大熔爐到大拼盤,90年代全球化包容非法移民,直接衝擊,美國傳統價值認同。 

《從林肯到川普-共和黨的歷史》:「在2013年,一些共和黨參議員,包括盧比奧,和民主黨人一起合作制定了一項,為非法移民提供獲得合法身分手段的改革法案,但共和黨的白人選民們對此大幅度強烈反彈,他們認為這法案只是在招安那些觸犯法律的移民,此舉進一步惡化了共和黨選民們,對黨內領導人醞釀已久的不信任感,因而,2015年的政治格局,為唐納德川普,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其實,已故的美國政治學者杭亭頓,在寫完《文明與衝突》巨作後,2004年最後一本書《誰是美國人》就曾敲響警鐘,警告移民可能構成的文化威脅,將讓美國走向分裂。 

路過反川普抗議現場的美國民眾:「沒有被川普冒犯到的半個美國怎麼辦?他們怎麼辦呢?每個人都害怕你們這些人,因為如果他們為川普站台,他們就會被貼上種族主義者的標籤,每個人都感到害怕,這是錯的,這裡是美利堅合眾國,你說他不是你的總統?那你又不要待在這,離開啊!」 

當初杭廷頓的解方,是找回盎格魯新教認同,而當前的美國總統川普,似乎也不約而同地呼應著,走回保守的,美國傳統價值。 

美國總統 川普:「團結起來,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強大,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富庶,我們會讓美國再現榮光,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安全,而且是的,我們並肩,會讓美國再次偉大!」 

召喚美國認同,川普分水嶺,疾呼打破舊體制,但能否建立新秩序?共和黨金瑞契說,一年後見分曉。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 金瑞契:「川普試圖建立一個成果的核對清單,不是行動的清單,不是承諾的清單,而是成果,這就是川普主義的本質。川普主義衡量的是結果,不是努力了多少。他衡量的是結果,不是投入──這也是川普對抗官僚作風的主要工具。」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美國這次其實是有一點,在歷史循環論裡頭,就是保守主義跟自由主義之間的輪替。從他的布局,他的談話,對台灣的關係,我都覺得他們至少是有一點點對道德承諾,是比較深刻的。這才是一個作為世界領袖國家的穩定,我相信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精神,都會是這個總統,跟這個政府,會追求的目標。」 

當歷史的鐘擺再次盪回傳統右側,川普究竟要帶領美國航向何方?倘若面對立場分歧,能守住良善,反思,理解並尋求對話,或許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迎向川普時代的反璞歸真。 

文字撰稿:張芝瑄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